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四部联发《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政策简析

发布时间:2022-01-27 10:06:23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为更好坚持稳重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通知》公示情况如图一所示。
图片
图一 《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上的公示

《通知》明确,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

一、出台背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09年以来,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产品性能明显提升,运营管理经验得到极大丰富,产品产量和产品销量大幅增加。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积累大量运营管理经验,生态体系逐步建立,配套环境不断完善,具有较大竞争优势。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2021年1-12月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创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史上最高纪录。

立足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扩大的基本事实,为促使新能源汽车发展"降温",进一步推动该领域高质量、稳步伐、全方位发展。2020年4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明确"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公共交通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面对全球疫情蔓延、芯片短缺等不利影响,仍实现了大幅增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22年,补贴政策将按既定安排继续有序退坡,创造稳定政策环境,部分补贴变化情况如图二所示。

图二 2020-2022年国家对电动汽车补贴额度情况概览

二、技术指标要求

近年来,在补贴政策扶优扶强导向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供给质量持续提升,技术水平明显进步,产品实用性大幅提升。专家表示,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远超预期,政策调控手段愈发丰富,且相较于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占据发展优势,补贴政策的退坡不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明显影响。根据财建〔2020〕86号文件"2021-2022年,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的规定,2022年购置补贴政策维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驶里程、能耗等技术指标门槛不变,稳定企业预期。

三、补贴截止时间

按照财建〔2020〕86号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销售趋势以及企业平稳过渡等因素,为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发展势头,稳定行业和消费者预期,《通知》明确20221231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12月31日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此举既有利于平稳、缓和、有步骤地实现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又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由快速发展逐渐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体现循序渐进,条理清晰的原则,符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四、加强产品安全监管

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具有智能网联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逐渐应用于市场,带来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成为重要关注点,我国新能源汽车车辆起火、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原因比例情况如图三所示。为进一步强化产品安全监管,确保车辆质量和信息安全,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通知》明确提出要健全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压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等措施。同时,围绕车辆起火、重大事故等情况,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和车辆事故报告制度,对于隐瞒事故、不配合调查的企业,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涉事车型补贴资格。

图三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各车型安全事故原因比例示意图

五、政策实行现状

根据最新补贴方案,2022年1月1日起,属于非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货车补贴退坡30%,属于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货车补贴退坡20%。国家对属于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货车更加友好,体现国家引导、支持属于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货车发展的政策导向,更加注重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但同时也继续保持对非公共领域新能源货车的补贴,体现统筹协调的办事原则。2021、2022年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方案对比如图四所示。汽车行业有关人士表示,此次退坡将导致货车相关车型涨价。

图四 2021、2022年新能源货车补贴方案对比

业内专家指出,靠政策红利成长起来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业,现在到了该"断奶"的时候。除了短期的涨价和保价等措施外,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强劲动力。
"技术创新才是核心驱动力。"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表示,虽然补贴进入退坡尾声并将取消,但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未来还是会快于预期。当然,国内新能源车公司要想健康发展进而拥有全球竞争力,就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提升附加值,没有捷径可走。

六、小结

《通知》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核心技术、管理经验、产量销量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后,为引导该行业由片面追求快速发展转变为强调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一次战略性调整,充分展现党中央和国务院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在降低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后,国家可以拿出更多资金攻关产业的核心技术或者投资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革新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网络化。新能源汽车领域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营造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为实现科学技术的自立自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汽车 财政补贴

上一篇:车市年考,蓝色裂变
下一篇:电动车1月国内销量点评:1月电动车销量亮眼,淡季不淡,需求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