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微型车辆跨境产业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2020-09-11 10:49:50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微型车辆专委会


中国是两轮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生产大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微型车辆整车生产企业就有1000多家,年产微型车辆总数超过2000万辆,核心配件生产企业有上万家。中国也是两轮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的出口大国,主要销往广大发展中国家。2019年仅摩托车出口数量就达712.5万辆,出口金额高达48.04亿美元。纵观全球,微型车辆因其低成本,经济实用,应用场景广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普通老百姓青睐。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微型车辆市场对中国的依存度非常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但是微型车辆在国内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贸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人工、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微型车辆生产企业的利润一再被压缩,因此这些企业迫切需要“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但他们又面临信息不对称、没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支持、不了解目标国家的国情政策、不清楚国外的政治金融风险等难题。因此,成立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微型车辆委员会势在必行,意义重大。由淮海控股集团依托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创建的微型车辆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中国微型车辆生产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境外投资和咨询服务,构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微型车辆跨境产业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民生息息相关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工程。

▲微型车辆专委会签约仪式

     ▲微型车辆专委会授牌仪式

微型车辆国际产能合作,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国外,而是产业和能力的输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加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制造能力,促进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同他国经济实现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如何通过构建微型车辆跨境产业链特别是由淮海控股集团公司主导的微型车辆跨境产业链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发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淮海控股集团海外营销网络

根据目前我国微型车辆产业发展比较优势和主要目市场的竞争状况,微型车辆专委会的重要任务包括:制订战略多元发展互联互通发展集群
  微型车辆专委会首要任务是做好合作共赢的微型车辆跨境产业链战略规划。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不应局限于微观项目,而应从宏观这一战略既包括对产业链发展方向进行梳理和规划,细化不同阶段产业发展重点,逐步完善生产链条,编制微型车辆产业转移指导图册,对产业境外转移的方向、目标、步骤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预告,让企业了解产业转移前景,并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区位选择的引导,等等。
第二项任务是开发境外资源,引导企业多元发展。企业进行国际化生产,应立足发展实际特别是竞争优势,通过开发境外资源进入目标市场,推动微型车辆生产链条横向和纵向拓展,不断寻求新能源、智能化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生产经营项目,引导微型车辆国际产能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与国外先进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为当地经营种类相同或相似的资源开发企业提供各项生产性服务。

  第三项任务是加强生产联系,夯实跨境产业链。一方面积极引导国外同类企业向国内生产企业采购设备零部件以及配套服务,另一方面引导国内微型车辆及配件生产企业将海外发展的经营重点放在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环节,把企业生产标准引入东道国,帮助当地企业按照中国标准进行生产,促进生产标准一体化。

  第四项任务是建设境外微型车辆产业园区,发展产业集群。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发展产业集群,能够有效减少投资风险、提升经营效益,有助于维护中国企业在境外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东道国增加就业、发展经济、扩大出口。

相关热词搜索:微型车辆 国际产能合作

上一篇:专委会理事长安继文就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委全会精神接受媒体采访
下一篇:北京数字服务自贸区横空出世,微车专委会抓住机遇时不我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