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2金1银!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2:25 文章来源:中国土木(业务三部转载)


2022年6月26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庆祝国家优质工程奖创立40周年暨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颁奖会”在北京中土大厦召开。中国土木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为民,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胡社忠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参与大会“云上颁奖”活动。

会议现场

中国土木有关代表参加“云上颁奖”活动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代表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最高荣誉奖励,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是企业在工程建设方面综合实力的充分体现,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中国土木不断发扬“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品精神和“勤奋、诚信、坚韧”的企业精神,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共揽获国家优质工程奖“3金4银”共7项大奖。
 

依据《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办法》,本次大会共授予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4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87项,其中境外工程占8项。中国土木参与建设的3项境外工程荣获“2金1银”奖项:巴基斯坦PKM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和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段)被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工程被授予“国家优质工程奖”。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行业、各省设分会场。中国土木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和召开给予了支持和协助,有关部门在公司总部分会场参会。

 

巴基斯坦PKM项目

 

 

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系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南起信德省苏库尔北至旁遮普省经济中心城市木尔坦,为巴基斯坦首条具有智能交通功能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该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是巴基斯坦南北交通大动脉,也是中巴友好合作的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国交通状况,直接带动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造福巴基斯坦人民。
 

中国土木参建的为PKM高速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第五标段,项目凭借过硬的施工质量和科学规范的管理在全线施工单位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业主单位、承建单位的称赞表扬,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上中土人的责任与担当。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

 

由中国土木参建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横跨该国北部沿海人口密集区,东接突尼斯、西连摩洛哥,是阿尔及利亚贯穿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
 

该项目是当时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获得的各类工程中单项合同金额最大、同类工程中技术等级最高、工期最短的大型国际总承包项目,也是中国首个采用欧洲规范和欧洲技术标准的海外工程。建设者解决了设计、技术及施工上的诸多困难,高质量建成了一条符合欧洲标准的高速公路,圆满兑现“按期保质完工”的庄严承诺,通车后被誉为“能在车上办公的公路”,还为当地提供超过20000个就业岗位,培训数千名技术工人,履行了社会责任。该项目被阿尔及利亚工程界视为“阿尔及利亚工程教科书”,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阿合作杰出贡献奖。
 

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工程
 

中国土木施工总承包、主申报的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工程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完成并投入运营的唯一一条高速铁路。
 

该项目是新建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工程,是连接首都安卡拉与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重要通道。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施工内容包括路基、桥涵、隧道、轨道、通信、信号、电气化等专业。
 

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国在加强与土耳其及欧洲的合作对接走出了关键的一步,标志着中国高铁从技术、建设、管理方面都已经走到世界最前列,成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哥伦比亚西部有轨电车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下一篇:非洲最长矮塔斜拉桥主桥首个水下承台套箱顺利完成止水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