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广州白云站枢纽工程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3-12-27 10:03:40 文章来源: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业务三部转载)


12月26日,随着首发列车驶出,标志着中铁二十五局参建的广州白云站枢纽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建设者受邀参加开通仪式

 

中铁二十五局承担着广州白云站站前2标8.9公里土建工程、配套所有新建联络线549榀箱梁制运架施工以及全部铺轨任务。其中,花广联络线(京广高铁联络线)是将京广高铁引入广州白云站的关键性工程,线路自既有京广高铁广州北站上、下行联络线引出,至广州白云站止,实现京广高铁引入广州城区。下行正线长度19.287公里,上行正线长18.881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

 

白云站枢纽花广联络线

 

据项目总工程师陈扬帆介绍,项目部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全线桥梁、特殊结构多,技术难度大;二是临近既有线作业频繁,安全风险高;三是冲刺阶段架梁、铺轨工序紧凑,工期紧、任务重。
 

为保障工程质量和工期进度,项目部开展劳动竞赛,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有力推动施工生产进度。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累计开展重难节点技术攻关20余次、实施封锁施工140余次,于今年9月6日完成花广联络线架梁任务,率先将京广高铁引入广州白云站;仅用时34天,于今年11月6日完成花广联络线全线长轨换铺任务,为白云站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白云站枢纽轨道工程最复杂的是郭塘站改造,分三个阶段进行,主要是为了将广北客专上下联线分别从京广上下行线共线段分离,并连入配套花广上下行联络线继而引入白云站,实现高铁、普铁分开行驶。”项目轨道施工负责人蓝茂东介绍。

 

广州白云站项目运营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TOD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逐步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普速客车,是广州站、广州东站未来更新改造的前置条件,也是广州市“高铁进市区”的示范工程。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大湾区铁路网络布局,促进“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为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冬至祈福 | 中铁二十五局驰援甘肃积石山救灾现场
下一篇:乌兹主流媒体聚焦1GW光伏项目高质量建设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