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申能集团数字商务创新实验室成立两周年

发布时间:2023-11-24 12:44:17 文章来源:申能股份微信公众号(业务二部转载)


   “十四五”期间,申能集团抓住数字化转型时代机遇,进一步提升企业数字经济发展活力。2021年,申能集团数字商务创新实验室成立。成立以来,实验室以“产研融合、协同创新、科技策源、数字赋能”为愿景,立足企业业务发展与管理提升,结合最新宏观政策、前沿科学技术应用以及行业先进实践,不断融通“产学研用”全链条,加快推进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0日,申能集团数字商务创新实验室正式揭幕。
   立足业务发展  开展前沿研究
   两年来,实验室围绕申能共享“业务数字化、运营精益化、服务市场化”的战略方向,持续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累计已完成20多项内部课题研究。同时,建立了选题、申领、开题、期间指导及成果检查机制,保障课题成果质量,为战略规划及业务实施提供政策、数据及路径等方面的指导与参考。
   在开展内部研究基础上,实验室承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基于共享服务模式的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研究》《多元化企业集团智能风控引擎搭建研究》《基于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集团智慧税务管理平台建设》等多项课题研究,将申能共享实践应用与行业趋势、技术应用发展相融合,促进内部发展与外部交流双循环。
在第五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上,申能商服荣获“2022年智能财务最佳实践”综合大奖。
   挖掘业务亮点  探索成果转化
   成果转换要“走出去”。伴随着申能共享持续的业务创新与服务优化,实验室深入剖析共享模式、业务流程、功能应用中攻克的难点以及采取的创新方案,并将这些经验提炼转化为亮点功能与创新模式案例。这些案例先后多次被拿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上海国资研究院、上海市成本研究会、ACCA等学界及业界权威机构组织的论坛活动中作主题分享,并取得多项荣誉奖项。
   实验室还将共享实验案例搬进课堂,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多所知名大学数字化转型现场教学。通过实践分享、智能应用展示、专题交流以及基于共享业务环境的模拟案例操作,实验室为广大在校学生带来生动企业实践现场体验,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数字化转型普及和推广。
   2023年以来,实验室深耕课程内容,取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授牌,开展面向企业管理人员的现场公开课,先后接待上海会计优秀人才项目、山东济南财务系统培训项目等来访交流。
申能商服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与多所高校落地数字化相关实践基地。
   结合业务需求  实践产学研用新路径
   在广泛开展学术探讨、课题交流、教学实践基础上,实验室积极探索产学研用融合新路径。
   近年来,申能共享在智能应用场景挖掘与研发上不断开拓创新,项目的研发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以及与之相匹配的阶段性开发人员。为此,实验室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搭建实践平台,选取符合专业要求的高校院系,将研发相关的技能培训搬进校园,通过短期学习与考核,引进一批具备专业技术与学习能力在校学生,参与公司项目研发。
   合作推动高校学术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高校学生在拓展技术本领的同时,也得以沉浸式体验企业工作氛围,为其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历。实验室为阶段性项目研发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两年间,数字商务创新实验室在不断探索中成长,在持续实践中取得进步。实验室始终秉承紧密服务战略与业务发展,将研究与创新工作做真做实,逐步成为申能共享在数字化转型与发展领域前沿研究、成果转化及外部交流的平台,并将在研究与创新的实践道路上继续上下求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服务双碳目标!申能系统多家企业荣获碳中和领域企业贡献奖
下一篇:氢能交通、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申能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