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护航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平安回家

发布时间:2023-11-24 11:44:18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8时1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状态良好,返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博士乘组”感觉很爽!
   此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系列技术产品为飞船顺利返回提供了全程保障。
“刚柔并济”护航归程
   每一次神舟飞船执行任务,从未缺少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连接分离机构的陪伴,它犹如飞船收放自如的“臂膀”,在飞行器起飞、入轨、对接和返回过程中,有力连接、准确分离各个舱段,“刚柔并济”护佑神舟归程。
   “升空时连接要坚强有力,分开时要干净利落”,这是连接分离机构的显著特点,更事关任务成败。连接分离机构主要包括火工锁和弹簧分离推杆,它们在神舟飞船上如“臂膀”一样连接着三个舱段。
   在飞船返回的过程中,各个舱段之间的连接分离机构必须确保精准无误的工作。首先,轨道舱的火工锁及时打开,让推进舱和返回舱组合体踏上回家之路。当推进舱助推返回舱重返大气层,在预定时间要及时推掉推进舱,让返回舱飞向着陆场;当返回舱接近着陆场时,舱底端用于防御吸收大气层摩擦热量的防热大底已完成使命,需要由抛底火工锁执行抛底任务,这也是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要程序。
“雷达利眼”实时跟踪
   此次返回任务中,由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两部雷达全程保障,从返回器进入大气层就开始进行跟踪测量,如同一双“利眼”实时、精准测量数据信息提供给指控中心,并为前方搜救提供有效目标落点数据,护航返回器平安落地。
   这两部雷达主要用于完成返回器的跟踪测量任务。其中一部雷达的核心任务是完成返回器在黑障区内的跟踪测量。另一部雷达从返回器开伞后就开始对目标进行测量,实现对返回器的定位,为落点预报和返回器搜救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
   据悉,从神舟十二号任务开始,该两部雷达已连续5次圆满保障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返回任务。
“精密元件”全程保障
   返回舱在进入大气层时要经历环境温度的剧烈变化,需要专用的热控系统来为内部设备控温。中国航天科工为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了温控阀、自锁阀、自控阀、过滤器、加排服务阀、快速连接器等多种温控产品,在剧烈温差下保障舱内的各部件、仪器设备正常工作,为飞行器热控分系统的有效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此次返回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还提供了声表面波滤波器与磁性元件、晶体元器件、精密齿轮、特种电池、电连接器等一系列高精度、高可靠的产品,一路保障飞船平安回家。
“智慧刹车”稳控着陆
   在神舟十六号飞船返回舱着陆的最后几米,位于舱底的γ高度控制装置精准测量返回舱距地面高度,在预定高度时准确发出反推发动机点火指令,使返回舱在反推力的作用下平稳着陆,保障航天员安全舒适回家。
   γ高度控制装置能够精确测量返回舱的速度和距离地表的高度,在最佳时机发出反推点火指令,最大限度发挥反推发动机的缓冲作用,保障返回舱平稳落地。
   该系列γ高度控制装置已先后服役于神舟八号至神舟十六号飞船,连续9次助力返回舱的平稳着陆,保障航天员“最后一米”回家路。
“搜救密网”护佑平安
   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搜救信息系统是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搜救任务筹划、预案推演评估、搜救态势显控等功能,可对载人飞船、搜救力量等状态进行实时跟踪显示,为航天员搜救任务的全程指挥调度提供服务。
   据悉,在此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任务中,该系统运行稳定,各项功能良好,为搜救保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电网白皮书:西藏电网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篇:中国航天科工2名工程师参加第40次南极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