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国家电网白皮书:西藏电网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3-11-24 11:42:55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白皮书第一部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力建设成就和取得的重大突破。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发扬“老西藏精神”和电网铁军精神,全方位支援西藏电力事业发展。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的国网西藏电力农电部授牌,这是对公司相关工作的最大肯定、最大鼓舞、最大鞭策。国家电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持续加大电网投入和帮扶力度,全力服务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国网西藏电力不断推进主电网延伸覆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助力西藏清洁能源低碳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
  白皮书指出,电网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藏电力实现从紧缺限电到富余输出的历史性转变。先后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和“三区三州”电网建设等重点项目,在世界屋脊织起一张安全可靠的“光明网”“民生网”和“幸福网”,形成覆盖所有县区和主要乡镇的西藏统一电网,累计外送清洁电量130亿千瓦时以上。通动力电的行政村比重达到96.5%,用电量从2012年的28.84亿千瓦时增长到2022年的119.8亿千瓦时,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区内电网联为一体,结束了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
  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持续安定向好、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电网牵头项目通过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篇:中国航天科工护航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