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东方“飞毯”,再创麦加朝觐运营佳话!

发布时间:2023-07-12 15:17:23 文章来源:铁建国际(业务三部转载)


“5、4、3、2、1!”沙特当地时间7月1日18时整,中国铁建承担的沙特麦加轻轨2023年朝觐运营控制中心大厅,中外工作人员看着运营列车最后驶入车库,任务圆满完成,员工们激动得拥抱在一起。这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第9次圆满完成朝觐运营。这一当前全球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运营任务最繁重的轨道交通项目,再次为全球穆斯林带来了美好的乘坐体验。
 

靠前指挥,打造中国运营品牌
 

“运营时间短、高峰客流大、环境温度高……”成功运营的背后,是一系列世界级难题的成功突破。铁建国际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运营,牵头组织10多家中国企业,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完善运营体系,为顺利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贾马拉车站朝觐乘客等待上车 (韩晓林 摄)
 

为保障顺利运营,铁建国际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科学谋划,与合作单位通力协作,审议运营方案。“时间紧,任务艰巨,要全力确保人员和车辆运营安全”,铁建国际董事长、党委书记卓磊在境外他国出差期间,每天与前方通电话,实时了解运营情况。“能为来自全世界的穆斯林服务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为麦加朝觐者提供优质服务!”铁建国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重阳表示。在朝觐运营期间的七天六夜里,李重阳在运营控制中心轮值,盯控着整条线路各个控制点的动态,及时调整运营方案。麦加轻轨项目的成功运营对外获得了全世界各界的广泛赞誉。
 

沙特麦加轻轨运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由于该项目的成功执行,中国铁建的名字享誉中东地区,为铁建国际在区域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该项目的积极影响下,铁建国际先后进入了房建、铁路、体育场馆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为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好体验,“数说”背后的故事
 

郑彦华在车辆段控制大厅(中东区域公司 供图)
 

持续7天,为数百万朝觐乘客提供优质的乘坐体验,确保全线9个车站及车辆段内所有的机电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机电分公司副经理郑彦华建立起了350余人的快速反应团队。“靠谱、放心!这是他给我们的感觉。”机电分公司麦加项目水暖主管宋杰如是说到。众所周知,机电专业是所有维保专业中人员最多,分包商最多的专业,该专业覆盖范围广,设备众多,与其他专业接口多。机电分公司这个快速反应团队有效地保障了朝觐运营的顺利实施。
 

李伟检查传输系统运行情况(中东区域公司 供图)
 

从2010年麦加轻轨大干开始,项目副经理李伟已经在沙特工作生活了14年。“这是我第9次参与!”说起这份工作,他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他全面负责麦加轻轨的维保工作,包括日常的预防性维保,纠正性维保和快速反应团队的建立与管理。“运营控制中心是项目大脑,我们的任务是让这个‘大脑’能24小时运转,快速处理问题。”
 

此外,他还是位增收节支的能手。为保障2023年顺利运行,李伟潜心研究通信系统设备故障原因,对每项设备都进行了深入分析,在保障设备完美运转的前提下,优化零部件更换方案,大大降低了备件采购成本。
 

一群人,一条路,一件事,一颗心
 

李晓雷监控供电和屏蔽门(中东区域公司 供图)
 

朝觐运营七天,是高强度作业的7天。而今年是设备运营环境最为严峻、设备负载为历年最大,温度和湿度最高的一年。对项目副经理李晓雷来说,不断提升应急反应人员的故障处置能力和响应速度,是最关键的挑战。经过多年的磨合,“一群人,一条路,一件事,一颗心,一定赢”的理念深深植根他们心中。项目部成立屏蔽门突击队,突击队员在维护设备状态的同时,兼顾乘客疏散。
 

在拥挤的人群中,总能看到一个个贴着“CRCC”标识的忙碌身影不断在人群中穿梭。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很多同事的声音甚至已经沙哑,但看到满载乘客的列车能够准点发车,突击队员的脸上总会露出释怀的微笑。
 

王抖威实时记录运营数据(中东区域公司 供图)
 

9年磨一剑,当年一个个稚嫩的学生已经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运营能手。王抖威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是他参加朝觐运营的第六个年头,他全身心参与到朝觐运营的各项筹备工作之中,与部门同事一起完成各项筹备和进场工作。除此之外,王抖威还是区域公司商法部副经理,在繁琐的运营工作之外,他积极审阅各项目合同文本、及时响应各部门法律合规业务咨询,出具50多份法律意见书,尽责尽职做好了合规管理。

 

王胜文检查变电所与轨道回流接口(中东区域公司 供图)
 

“水马及时注水,别被风吹走破坏屏蔽门!”麦加轻轨维保部部长王胜文同时也担任阿拉法特1站站长,同事经常说笑,要做好这事,可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朝觐期间他每日对站台进行多轮巡视,检查各系统状态运行情况及专业人员到岗情况。他还要及时通知关注天气情况,通知受天气影响较大接触网等团队,轨道团队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必须快速精准解决。这种“时时放心不下,防患于未然”的工作作风正是各专业保障朝觐运营顺利实施的有力举措。
 

他们让中国运营保障能力展示在世界舞台,也在这个诞生《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地方,再次书写了中国企业的佳话!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沙特麦加轻轨2023年朝觐运营任务圆满完成
下一篇:打通“最后一关” | 广湛高铁联络线成功接入华南地区最大编组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