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关” | 广湛高铁联络线成功接入华南地区最大编组站

发布时间:2023-07-12 15:22:29 文章来源: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业务三部转载)


7月4日凌晨3时30分,随着江村上行到达场2号道岔顺利插铺到位,标志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江大联络线成功接入华南地区最大编组站——江村站,为广湛高铁沙狮联络线和江大联络线的开通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广茂线客货列车绕行进入广州站、加快广湛高铁正线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广湛高铁江大联络线拨接口

 

据悉,广湛高铁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北部湾城市群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

 

新建沙狮、江大联络线作为广湛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主要承担着疏解广茂铁路、广珠铁路重要功能,是广湛高铁建设最为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广湛高铁广州段开展正线施工。两条联络线合计全长13.36公里,其中沙狮联络线设计时速为80公里、江大联络线设计时速为60公里,主要涉及路基、桥梁、轨道、站场、四电等专业施工。

 

江村站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是粤港澳大湾区铁路网的重要枢纽。此次江村上行到达场站改施工就位于该编组站内,是广湛高铁两条联络线建成通车的“最后一关”。一公司负责新增道岔4组、拆除道岔2组,新增安全线2条等轨道施工任务,同时,电务公司负责通信、信号、电力及电气化等设备改造。

 

其中,江村上行到达场场内道岔转辙设备调试127组、调试及启用信号机117架、25周轨道电路110区段,相邻场、站联共计12个方向口等,涉及对编组站内8个站场的改造,是广湛高铁建设过程中新建信号楼及室内外设备规模最大、施工组织最复杂和难度最大的一次改造。

 

为确保安全、优质完成站改施工任务,项目建设者积极与各方协调沟通,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不断细化作业流程,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先后克服了安全系数高、作业任务量重、交叉作业多、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

 

自6月以来,项目进行“天窗”作业共计97次,共投入作业员累计近万人次,封锁施工均安全、正点开通,为联络线顺利接入江村编组站提供了重要保障。此次江大联络线成功接入江村站,标志着广湛高铁沙狮联络线、江大联络线与江村枢纽顺利实现互联互通。联络线下一步通车后,广茂线客货列车可利用联络线、广珠线改线运行进广州枢纽,为广湛高铁加快建设奠定基础。

 

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助推粤西沿海地区阳江、茂名、湛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助力广东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的目标。届时,从广州搭乘高铁抵达湛江仅需一个半小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东方“飞毯”,再创麦加朝觐运营佳话!
下一篇:建北非通衢路,筑属地“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