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沙特麦加轻轨2023年朝觐运营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7-12 15:15:32 文章来源:铁建国际(业务三部转载)


运营团队共同庆祝运营顺利结束 韩晓林摄
 

沙特当地时间7月1日18时整,中国铁建承担的沙特麦加轻轨2023年朝觐运营任务圆满完成,这是中国铁建第9次圆满完成朝觐运营。该项目是当前全球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运营任务最繁重的轨道交通项目。
 

沙特麦加轻轨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首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于2010年11月13日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3个朝觐地区。高峰运营时,一天的运量相当于国内春运期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3天运量的总和。
 

轻轨列车行驶在米纳区间 董立巍摄
 

自6月25日凌晨4点整开始,在7天6夜的时间里,项目团队持续工作158小时,运营里程累计5万多公里,累计发行列车2208列次,完成计划的131.2%,乘客215万余人次。整个运行过程安全、平稳、有序,各运营模式均顺利完成朝觐运输任务。此次朝觐运营是2019年以来沙特麦加轻轨的首次满负荷运营,设备负载为历年最大,运营环境温度最高达47℃,以运营最为繁忙的C模式为例,客运量达到29.7万人次,总运量同比去年增长29%。
 

为保障顺利运营,铁建国际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科学谋划,与合作单位通力协作,审议运营方案。“时间紧,任务艰巨,要全力确保人员和车辆运营安全”,铁建国际董事长、党委书记卓磊在境外他国出差期间,每天与前方通电话,实时了解运营情况;“严阵以待,决战决胜!”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重阳带领工作组赴沙特麦加现场指导,组织召开朝觐运营动员大会,昼夜值守,及时推动解决现场问题,为运营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铁建国际运营团队积极应对挑战,联合30多家国内外企业,形成最佳的资源配置,打造专业化项目运营团队。在试运营前完成了包括信号、通信、屏蔽门及大部分车辆等众多重要设备的维修保障任务。在试运营和全景模拟阶段,累计开行列车7000余列,行程20余万公里,均超计划执行,确保了系统及设备处于稳定良好状态。
 

中国铁建员工在站台上疏导乘客 董立巍摄
 

47℃高温下,站内运维团队人均步行将近3万步,以辛勤付出,为215万乘客提供了美好的乘车体验。在运营期间,无论运营控制中心调度大厅,还是各车站站台及轻轨列车车辆上,都能看到身穿“中国铁建”制服员工有序忙碌的身影。他们24小时轮换值守,特别是司机和车辆驻车人员,最长时达10多个小时委身在狭小的司机室内,确保车辆正常运行。项目部组建站台服务专项“突击队”,召开了誓师动员会,激发员工责任感及使命意识。项目部通过加强服务组织,各车站驻站设备应急团队7天6夜坚守在站台,确保行车服务和乘车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提高了发车效率,为乘客带来了良好的乘坐体验。
 

此次项目的成功运营赢得了多方赞誉及关注。在完成C模式运营后,沙特交通部长萨利赫•贾希尔亲自乘车体验并通过无线电台向中国铁建运营维保团队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在这里,我由衷的感谢你们所展现的杰出努力,你们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计划完成了从阿拉法特站运送乘客到木兹站的任务。所有参与方专业和紧密配合所提供的服务是非常值得赞扬的。我对你们每一个人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
 

朝觐运营期间,新华社、《利雅得报》等多家中外主流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中国铁建再次以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在中东地区打响了中国企业轨道运营的品牌,获得沙特各界及全世界穆斯林的高度赞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土木与尼日利亚联邦政府首批联合培养的65名留学生归国
下一篇:东方“飞毯”,再创麦加朝觐运营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