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十院所属单位多款产品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发布时间:2022-11-17 15:02:48 文章来源: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十院所属单位多款产品首次在中国航天科工专业技术能力展区亮相,全面展示十院各相关单位发展成果。
   苏州江南三代高机动野战急救车亮相航展。三代高机动野战急救车采用东风猛士越野底盘,搭载通信定位设备、急救设备、伤员承载运送设施等设备,在上一代产品基础上对急救设备集成与车载化技术、振动控制技术、微环境控制技术、底板厢体强度和形位精度保障技术、伤病员折叠座椅快速展收双四连杆结构等技术进行提升,进一步优化了内部布局,主要用于野战条件下伤病员快速后送和途中救治,每次可运送2位卧姿伤病员或6位坐姿伤病员,并随乘1位医护人员;针对医疗救护性能需求,三代高机动野战急救车改进车厢保温性设计和伤员担架滑移展收结构,同时对运送伤病员模式进行灵活设计,加强了急救车医疗设备安装快拆结构功能,便于医疗设备在多种状态下的使用操作,可满足伤病员的快速后送和途中救治需求,更加符合伤病员实行车内紧急救治和伤病员转运流程的要求,从而满足现代化野战急救车卫勤作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装备的卫勤勤务适应性指标,提高救援速度和效率。目前该车型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并成功出口。

   航天天马研制的聚酰亚胺泡沫材料、无人平台和摩擦焊装备等多款产品亮相航展,全面展示航天天马在高分子材料、无人平台和高端装备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聚酰亚胺泡沫材料是自主研制的耐高温、本征阻燃较好的高分子材料,因具有良好的环保无毒、导热系数低、耐辐照、吸声、质轻、易加工安装等优异性能,被认为是综合性能最优异泡沫塑料之一,可在高盐雾、强噪声、强腐蚀、强辐射等极端条件下长期服役,主要作为保温隔热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石油管道、方舱等多领域。无人战车平台家族是“三兄弟”,HZYC履带式无人平台作为1500kg级重量级选手采用双功率流转向传动、抗脱落轻质高效履带、梯形履带自适应悬架等技术;WR-100C地下侦查搜索无人平台具有低重心、通过性强、运行平稳等优点;战斗全重为30kg的WR-30B履带式无人作战平台,针对城市作战需求,采用轻质化材料一体成型、有限空间通信组网及定位定向等技术。同时,本次还展出三维并联搅拌摩擦焊技术与装备,该装备创新性提出回抽式三维并联机构的概念,采用六杆协同控制技术与并联机构/焊接主轴的小型化集成技术,能完美满足铝合金筒体、特高压输变电GIS/GIL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绿色焊接,可以广泛应用在铝镁螺旋焊管、空间曲面焊缝、相贯线焊缝等复杂状态焊接,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航天电器作为提供互连互通、驱动控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展示了为航天、航空、兵器、电子领域的导弹、飞机、雷达和电子对抗、卫星、车载平台提供的最新技术和全链路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了光、电、液、气等信号集成传输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携新一代飞船总线互连、在轨插拔、无线传输、旋转互连、低矮化(1mm)、耐高温、超大电流(>1000A)、超高压(13000V)极限环境互连等先进互连技术首次亮相。与以往单一互连解决方案不同的是,全链路产品解决方案满足了信号传输更快、更高、更稳的集成度发展需求。其中,光、电互连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空间站建设及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中,突破了该应用领域的最高传输速率。此外,在轨插拔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空间站舱外的快速对接。
   梅岭电源特种化学电源技术产品精彩亮相,对外集中展示高电压高功率热电池、低温启停锂离子电池、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电源及系统级产品,展现梅岭电源在发电、储能、电源系统集成及控制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产品和突破性成果。热电池,大电流放电能力强,使用温度范围比较宽,在严苛环境下也能够有效放出能量,并可以任意方向安装使用,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低温启停锂离子电池主要用于全类型发动机低温启动领域,在低温条件可以迅速放电,保障车辆在低温环境中正常启动,其低温瞬时大功率放电能力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替代传统的铅酸电池,电池减重可达90%;锂氟化碳电池是一次性使用的电池,属于典型的“个小能量大”,已成功应用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WIFI成像设备和空间飞行器;超级电容器是一种快充快放型储能系统,可重复使用上万次,产品成功应用在某系统上;自主开发的120kW燃料电池系统,实现动态变载,系统防护等级满足IP67,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此外,梅岭电源还展出了水下动力能源系统和双高型两栖动力能源系统,可满足水中装备和两栖装备储能需求。
   航天控制携多款外骨骼亮相。髋关节外骨骼,采用人机仿生设计和柔顺控制,能对人体髋关节进行有效助力,可提高人体运动机能和行走耐力,主要用于野战复杂环境下的轻装机动;膝关节直驱外骨骼,采用全下肢支撑结构,大大减轻了人体行走过程中肩部压力和下肢肌肉负担,主要应用于野战环境下,长距离负重携行机动。同时,本次还展出了用于“中国天眼”FAST馈源接收机拆装运维机器人和用于核聚变堆高辐照环境下大臂展多自由度机器人的相关研制成果。航天控制机器人团队长期从事机器人领域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研究技术力量雄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制产品包括负重助力及搬移托举外骨骼、柔性外骨骼、无源外骨骼、髋关节/膝关节外骨骼、运维机器人、耐辐照多自由大臂展机器人系统等。

   群建精密研制生产的谐波减速器、滚珠丝杠副、特种高精密齿轮共3个类型30余项展品登台亮相,多方位展示在高端齿轮及特种传动装置机构研制方面的最新成就。谐波减速器,采用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等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谐波减速性能指标,寿命突破12000h,精度保持1′以内,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关节、特种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领域;滚珠丝杠副,采用参数驱动正向设计及零间隙装调技术,大大提升了滚珠丝杠副结构紧凑性及产品精度等级,达到国标P2级精度,具有传动效率和精度高、可实现逆向传动、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主要用于舵机、精密机床、地面装备。群建精密还展出了用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及多个重点型号的宇航级特种高精密齿轮,该类齿轮采用复合热处理和高精密齿形加工技术,主要用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等极端环境。群建精密技术团队通过长期技术攻关,聚焦国家空间工程与重大型号任务,聚焦以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新型精密丝杠传动、新能源动力传动等为核心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器人、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
   航天新力HTL301耐热铝合金、HTL101轻质铝锂合金、NC2耐低温高强韧高熵合金等航天用特种金属材料亮相航展,全面展示在航天用特种金属材料研制方面的发展成果。HTL301耐热铝合金,用于解决舱体等结构件用铝合金或镁合金高温比强度不足的问题,采用新型耐热铝合金及其制备加工技术,具备在200-300℃下高强度高韧性的优势,主要用于轻量化制造;HTL101轻质铝锂合金,主要用于航天用高端装备,采用航天新力自主研发的全新制备技术,有效保证了材料及制品的纯净性、成本、均匀性、稳定性,解决了国内铝锂合金工业化制备工艺流程长、控制难、材料纯净性差且性能落后、产品成本高、产能小等“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NC2耐低温高强韧高熵合金,主要用于空天、深空、外星等恶劣环境工作的航天装备,具备超高强、耐腐蚀、耐低温等优势。近年来,航天新力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大大缩短了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验证应用过程,由航天新力开发研制的HTL301耐热铝合金、HTL101轻质铝锂合金、NC2耐低温高强韧高熵合金等新型材料,突破了部分航天用特种金属材料依赖进口的困境。
   凯星液力携MA3610G、MA6611F两个型号的产品自动变速器亮相航展。凯星液力MA系列自动变速器填补国内空白,具有铝合金外壳设计,重量轻;产品系列化,覆盖面广;模块化设计,通用性强;双变一体结构,功率大,体积小;100%国产化,控制系统自主可控;控制方式多元化,可靠性高等技术优势及特点。油气田开采装备用大功率液力变速器中,3000马力大功率液力变速器属世界首创,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双变一体行星式液力变速器,主要用于页岩气压裂装备。
   航天乌江气凝胶颗粒、气凝胶玻璃、气凝胶隔热纸、玻璃纤维气凝胶毡、陶瓷纤维气凝胶毡、预氧丝气凝胶毡和气凝胶隔热片等7款气凝胶产品亮相航展。气凝胶隔热纸、预氧丝气凝胶毡主要应用于电池防护领域,包括航空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保护在内,在电池组遭到外力破坏爆燃时,可至少为使用者争取不低于15秒的“黄金”反应自救时间;玻璃纤维气凝胶毡则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热力管网保温方面,作为新型隔热保温材料,在极大提高保温节能效果和降低保温层包覆厚度的同时,其使用寿命也是传统保温材料的3-5倍;陶瓷纤维气凝胶毡因其更加出色的隔热保护能力,可长时间耐受650℃-1000℃高温,主要应用于武器装备关键部位隔热保护,为武器穿上热防护装甲,有效提升装备运行过程中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电网公司一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IET工程技术创新奖金奖
下一篇:航天汽车自主研发机场跑道激光除胶无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