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一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IET工程技术创新奖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17 15:02:06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当地时间11月10日,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的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工程技术创新奖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召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高速电力线载波架起能源互联网通信高速路”项目荣获“最具创新的通信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领域IET工程技术创新奖金奖。奖励委员会对该项目的颁奖词为“该创新保证了电力基础设施的稳定可靠通信”。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次,也是国内电力企业第一次荣获该项国际大奖,是公司自主科技创新领先实力获得国际认可的充分体现,为提升中国央企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形象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项目由国网营销部指导、中国电科院计量研究所高速电力线载波研究团队完成。研究团队针对传统电力线载波容易受到噪声干扰和信号衰落的痛点问题,着重攻关时频分集拷贝、时序优化、多网络协调等关键技术,提升了电力线载波通信系统的分集增益,解决了多径和衰落信道中的高速数据传输问题,满足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本地物联通信需求。依托项目成果,研究团队发布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标准2项、获国内和欧盟授权发明专利14项,HPLC通信单元已在国内3亿只电表上应用,覆盖国内60%以上的电力用户,并在瑞典、孟加拉国等国完成海外试点应用。
  IET为欧洲规模最大、全球规模第二大的国际学术组织。IET工程技术创新奖截至今年已经评选了18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网江苏电力:推出1平方米全功能智能供电服务微厅
下一篇:中国航天科工十院所属单位多款产品首次亮相中国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