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管道局承建的孟加拉国“梦想之桥”管道项目机械完工

发布时间:2022-03-18 11:38:11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擦亮管道建设“中国品牌”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高华彬 杨婧翰)3月14日,由管道局(英文简称CPP)亚太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帕达玛多功能大桥天然气管道项目施工现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管、试压、干燥等作业。早在3月6日,帕达玛多功能大桥天然气管道项目机械完工后,员工们未有丝毫懈怠,又投入到紧张的投产准备中。
  帕达玛多功能大桥全长6.15公里,上层为4车道公路、下层为铁路。管道位于下层的镂空桁架上,距离水面20米左右。帕达玛多功能大桥是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工程,被孟加拉国人民称为“梦想之桥”。
  由于项目的重要性,在施工过程中,欧洲监理对质量和安全严格把控,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多次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通过各项检测,并于2021年12月12日收到了业主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表示,在2021年工期紧张、交叉作业、新冠疫情肆虐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管道局管理团队严防新冠疫情、严控质量安全、严保工期进度,科学高效地推进了工程建设,出色地展现了CPP专业形象和中国石油人的风采。
  管道局亚太公司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等26个国家承揽包括能源和民生工程60多项。在亚太地区承建天然气、成品油、水等输送管道3300多公里,承建原油、成品油、烯烃等储运设施130多万立方米。
  管道局亚太公司坚持高质量建设海外项目,承建的孟加拉国单点系泊项目首次采用独创的“海上扩孔及拖管工艺”,连续刷新中国管道陆海定向钻穿越纪录;马来西亚RAPID项目接连斩获现场建设最高纪录及马来西亚国家纪录庆典——安全贡献奖等奖项;泰国四号线压气站项目获得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认证,成为泰国首个获此殊荣的油气工程;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缅甸段)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境外工程)”。据统计,管道局在亚太地区所承建项目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和属地国奖励数百项,持续为管道建设的“中国品牌”增光添彩。
  泰国东北部成品油管道项目是泰国的能源战略项目,建成后对改善泰国东北部地区的成品油供应状况,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被国家开发银行列入“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及国际业务重大项目库,也是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筹组国际银团融资支持的首个在泰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为做金牌项目,管道局亚太公司在项目投标时就精细谋划、统筹安排。最初招标文件中要求的线路钢管钢级为X60,每根钢管的长度是12米,但投标团队敢于挑战传统,从设计优化、采办降本、施工增效3个方面入手,对钢级和管材长度进行优化。经过布管、组对、焊接、检测、补口、冷弯等作业进行精确测算和经济比选、海陆运输等可行性分析后,项目部最终决定采用X65钢和18米钢管,从而为项目节省钢材2000多吨,减少焊口数量30%以及节省200多万工时。2022年1月31日,该项目收到了业主颁发的1000万安全人工时证书,项目管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一致认可。
泰国东北部成品油管道项目储罐区。 杨婧翰 摄
孟加拉国帕达玛多功能大桥天然气管道项目机械完工现场。 杨婧翰 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宁夏石化完成哈国PKOP项目任务
下一篇:海油国际巴西Mero项目入围行业卓越奖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