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河钢集团产能“走出去”浅析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7:19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钢集团)是世界知名的500强企业,也是中菲产能与投资合作项目清单企业之一。本文将对其“走出去”的情况,以及国际产能合作、企业竞争力等进行综合性分析解读,同时提出对该合作伙伴高质量发展,以及为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一、河钢集团概况与实力分析
    2008年6月,河钢集团由原唐钢集团、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作为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现有一级子分公司34家,以钢铁为主业,横跨钢铁、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四大板块,在册员工14万多人。集团以“精品板材、钒钛制品、优质建材”三大系列为主导,产品覆盖制造业20多个重要领域。其中鸟巢、世博中国馆、南水北调工程、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和神舟五号等工程项目,均使用过河钢集团旗下产品。
河钢集团的主打产品几乎涵盖市场需要的所有规格。就国际地位而言,河钢集团连续11年上榜世界500强。2019年更以50921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214位,比2018年上升了25位。足以见其能力之强,体量之大。
    除自身实力强劲,河钢“走出去”基础良好。作为世界第三大、国内第二大特大型钢铁集团,其间接或直接控股境外公司70多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90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尤其推崇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全力实施“四钢两矿一平台”战略,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实现了在非洲、美洲、亚洲、欧洲拥有钢厂,在南非以及澳大利亚拥有矿场,并于2015年收购了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商--瑞士德高,成为世界营销网络最发达的钢铁企业,构建了全球钢铁营销服务和投资平台,真正做到了从上游供应链到中游生产商,以及下游营销渠道的全产业链化全球化业态布局。
二、河钢集团“走出去”的成果丰硕
    河钢集团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有力的支持者。集团董事长于勇讲:“一带一路”让河钢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模式,搭上这个“快车”,未来将进一步以资本和技术输出主。2014年河钢并购了全球最大钢贸商瑞士德高51%的股权,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后,河钢迅速响应,2016年收购了塞尔维亚斯唯一的一家大型国有支柱型企业--梅代雷沃钢厂,奇迹是当年扭亏为盈。河钢集团于2017年底宣布丝路能源钢铁公司项目启动,这一项目抓住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努力将河钢德高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并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由此可见,河钢集团对“一带一路”倡议反应迅速、对相关政策理解透彻,且有深耕的决心和意志,才拥有市场化的高盈利水平。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南亚地区是未来全球钢铁需求增长的主要引擎,且供不应求。根据世界钢协数据,东盟主要国家(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及缅甸)粗钢年产量共计2636万吨,表观消费量为8785万吨,净进口量高达6149万吨,粗钢自给率仅为30%左右。从供应方面看,根据经合组织发布的产能数据显示,主要东南亚国家目前的粗钢产能增量仍然较少。由此可知,东南亚地区钢铁工业的基础整体比较薄弱,本地生产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钢铁需求量。集团前瞻性促使企业及时精准抓住外部机遇,为“走出去”发展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有力有效推动了共建“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根开花、造福于当地人民。
三、河钢集团实现了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河钢集团敏锐地察觉到,近两年针对东南亚市场动作十分频繁。2018年底河钢集团与亚洲钢铁计划投资44亿美元,在菲律宾建设年产800万吨的钢铁厂,成立了河钢亚钢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是中菲产能投资与合作重点项目清单之一,是菲律宾首个综合性长流程钢铁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对菲的最大投资项目,拟建设一个集港口、烧结、焦化、球团、炼铁、炼钢、轧制和深加工一体化钢铁联合企业,配套生产规模约800万吨/年,总投资约44亿美元,建设周期3-5年。该项目位于菲律宾棉兰老岛卡加延德奥罗市菲佛德克工业园,场地面积3平方公里,目前在稳步推进中。除此之外,河钢宣钢海外技术服务印尼喀钢高炉项目也于2019年7月顺利开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河钢集团计划出资收购塔塔钢铁位于新加坡、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的钢铁资产70%股权,其中主要涉及的企业分别是新加坡NSH和泰国TSTH。塔塔钢铁资产所在的几个国家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钢铁行业产能发展》中数据看,是东南亚地区粗钢产能排名前列的国家。此举可视为河钢不再满足于单一项目布局,而从东南亚整体联动布局中提高实力。然而2019年8月河钢集团宣布暂时取消收购计划,据塔塔集团称:河钢已通知我们,他们未能获得河北省政府的必要批准,而获得省政府的批准是完成本次资产出售交易的一个关键先决条件。因此,双方都决定不再对原最终协议进行延期。尽管非常可惜,但可以得知河钢集团意在扩展东南亚市场,未来将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四、关于对河钢集团的思考与建议
    通过以上数据,我个人从对河钢集团“走出去”情况进行简要态势分析(SWOT分析)中得知,河钢内部优势十分显著,通过自身研发及海外并购等,其自身能力十分过硬,体现在技术的先进性、人才的储备量、资源配置平台的稳固性等方面,实现了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良性发展。同时也发现,河钢集团仍存在不足。比如关键性核心技术突破尚存差距,在应对国际竞争方面仍有短板。作为大型国企,河钢集团由于项目体量大,内部组织结构庞大,审批流程还比较繁杂,势必影响到项目执行的效率。在投资国营商政策环境不明朗与限制(如环保要求不清晰、外商股比限制等)也对集团“走出去”构成制约。
    因此建议:一是对内积极寻求国家及省政府支持,争取更多利好政策,以及加快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决策效能;二是对外寻求投资国利好投资政策及明确项目方标准,以应对和适应投资国的政策法规;三是通过各种渠道寻求优质项目投资,不断扩大海外产能和商业版图;四是继续扩大影响力,抓住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努力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标杆型企业,有效促进公司全方位发展。
五、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会员的工作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与投资机制下的中方执行机构,我会应继续用好用活这一平台,竭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第一,通过产能合作政府间机制平台,推动出台有利于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举措。协会要加强与一线企业的接触,随时获知在项目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整理并传达至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一些共性问题,应在一年一度的两国工作组会议上提出和解决。作为协会员工,应随时与企业保持联系,了解企业需求和难处,同时根据需要联系相关国家使领馆或及时上报给政府相关部门。
    第二,积极联系投资国相关机构,获知一手投资讯息。依托协会与各国使领馆、政府部门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获得最新行业标准、投资咨询及优质项目信息。作为协会员工,应随时关注有关国家投资署等部门的信息资讯,充分利用使领馆等资源,获得行业标准及优质项目信息,并及时传达之企业方。
    第三,用好协会资源优势,进一步为企业扩大影响力。我会累积了良好信誉和形象,通过参与“外洽会”、协会理事扩大会议等,创造更多的曝光和机会,与会员企业、专业人士进行深度交流,同时通过协会官网、公众号、产能合作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力度,扩大企业影响力。作为员工,本人将精心做好网站、公众号的运维等工作,及时邀请会员企业参与协会活动,建立起更加深厚的业务关系与合作友谊。
   第四,河钢集团作为全球化超大型钢铁企业,实力强、影响大,“走出去”意愿强烈和成果斐然。我会应持续关注其发展走向,适时提供服务,寻求合作机会,我将持续与其保持联系,关心项目进程,提供优质服务。(国际部赵丰怡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联储降息50基点!34万亿“大招”出台!
下一篇:中国海洋石油集团LNG发展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