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聚焦中亚现代农业合作 共促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2 14:42:56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12月20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京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中亚国家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在上合组织空间提供有机和生态产品方面的作用和能力”推介会,我会和振伟会长应邀出席并作演讲。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首先致辞,开宗明义阐释了召开此次推介会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指出,农业是中亚国家的基础产业和特色产业,也是其亟待发展的产业。近几十年来,中亚国家人口增长迅猛,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例,1991年独立时人口1900万,2021年已增至3500万,但耕地面积下降、水资源减少、咸海沿岸沙漠化严重,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特别是由于农业生产效率低、收入微薄,许多乌兹别克斯坦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目前仅在俄罗斯逗留的乌兹别克斯坦公民就超过200万人。
 

  诺罗夫秘书长认为,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既可以保障中亚国家在人口迅猛增长背景下的粮食安全,又可以提高农工产业收入,扩大就业,消除贫困,使老百姓安居乐业,从根本上解决“三股势力”对年轻人的蛊惑煽动。近年来,以经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重要方向,并签署了许多相关文件,为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包括深化农工产业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
 

  和振伟在演讲中提出三点看法:一是中国14亿人口,每天一张嘴就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中亚国家的有机绿色产品非常契合中国居民对优质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二是中国积累了许多成熟的先进技术,可以用于发展中亚国家的现代农业生产。例如得到广泛应用的太空育种技术、成本低效益高的滴灌技术、清华大学推出的世界领先盐碱地改良技术等;三是中国的市场中国人最了解,中亚农产品打开中国市场,应当与中国企业家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中海协愿意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引导中国企业家带着自己的资金和技术,与中亚国家加强在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领域的合作。
 

  针对本次推介会的主要议题,和振伟还在会议现场接受了哈萨克斯坦哈巴尔国家电视台的采访。
 

  本次推介会由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舍拉利·卓农主持,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以及驻华商业机构代表向与会者介绍了本国农业发展现状和特色产品,表达了欢迎进一步加强投资和技术合作的愿望。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领导以视频方式发言,对诺罗夫秘书长三年来给予杨凌示范区的关注和支持,不断推动上合组织国家深化农业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其授予杨凌荣誉市民证书。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勇在会议现场发言,介绍了中亚国家传统产业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设想和建议,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最后,诺罗夫秘书长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向中海协会长和振伟、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领导等颁发了嘉奖证书,表彰其为上合组织发展和支持上合组织秘书处工作所作的贡献!
 

  (欧亚中心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学好会议精神 更好服务企业
下一篇:湖北省新丝绸之路国际交流促进会到访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