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聚焦后疫情时代 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20:44:39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聚焦后疫情时代  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12届外洽会在京隆重召开
 
  
11月25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简称“外洽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球85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外交官和驻华机构代表,包括31个国家驻华大使出席本届外洽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释放最新政策信息,传递中国发展信心,集中对习近平主席近期在一些重大国际性视频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三、四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向好,全年经济正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等方面进行宣讲和解读,同时提出了后疫情时代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四点方向性建议,受到与会者热烈响应和广泛赞誉。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着重从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反对疫情政治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推动世界尤其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走出低迷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





  来自墨西哥、阿根廷、巴基斯坦、伊朗、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等6国驻华大使一同登台参加“大使对话”,阐释本国经济发展政策,吸引中方企业投资的优势等。6位大使都对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表示赞赏,并分别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境外园区合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7场平行分论坛中,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以“疫情下复工复产挑战与风险”为主题,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哈外交部副部长阿尔马斯艾达洛夫通过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作专题演讲;中哈双方着重就疫情影响下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等最新情况,以及探讨如何解决目前因疫情造成中方对哈投资项目工期延误、人员往来严重受限等问题。


 
  “中国应急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和“新基础建设国际合作论坛”既是首发、也是亮点。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上午出席开幕式致辞,下午又全程参加“上合示范区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北美洲投资合作”、“中欧投资合作”及“创新中东国家合作模式”等分论坛均受到中外代表的热情关注和广泛参与。大家发言踊跃、讨论切实,尤其在如何降低疫情损失方面各自都有实招、硬招;另一方面,对企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以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基建”,无不是每个分论坛最为热门的话题。

  本届论坛专门设置了“一对一”洽谈区,整个下午座无虚席,中外各方政府部门与企业间谈走一拨、又来一组,甚至出现了等位现象,利用效率之高是近几届外洽会少有的。


 
  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外洽会只邀请国内和驻华使领馆人员,但参会者还是十分踊跃。来自国内外约800多位代表报名参加本届外洽会,这从某个侧面反映了外洽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当前,新一波疫情正在一些国家卷土重来,各国人员流动再次被中断,加之近几年来全球化遭遇回头浪,对外投资合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本届外洽会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诠释习近平主席加大开放力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是在紧紧围绕后疫情时期为中外市场主体搭建平台、寻求商机,聚力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外洽会组委会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胡卫平会长与日本游船(中国)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下一篇:和振伟秘书长带队拜访中土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