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我认识的巴林

发布时间:2020-03-09 11:57:30 文章来源:


地理优势独特。巴林王国的国土面积为770平方公里,人口130多万,地处阿拉伯海湾六国(沙特、阿联酋、巴林、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的中心位置,拥有便捷高效的海陆空交通,每日多趟航班一小时左右直达多哈、利雅得、迪拜等海合会主要城市,与中东各主要市场相连,交往方便密集。巴林虽然在海合会中体量最小,但作用独特,首先是一个营商门户,进入巴林就可以直接进入其他海湾国家;巴林还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汇地,不仅面向海湾地区,还可辐射欧洲和北非。

经济成功转型。巴林是中东地区第一个发现石油并开始推行石油经济战略的国家,同时又首先认识到仅靠石油资源发展的潜在风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巴林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转型调整,其经济结构实行多元化发展,金融服务、制造业、房地产开发和石化产业,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和运输、航空航天和旅游业等,在国家经济构成中都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创新驱动型经济体,巴林目光前瞻,目前正在为建设“中东的硅谷”而努力。

竞争优势突出。巴林最的核心竞争力,是低廉的商业运营成本,比周边的迪拜和卡塔尔都低30%,这也是为什么华为中东总部在2009 年就从迪拜搬到巴林的重要原因。巴林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外资可100%持股,无企业收入税,无代扣所得税,无个人所得税,以及无对资本、利润或分红汇回限制,极低的间接税(如10%的租税市政税),没有对资本所得征收的财产税。从2013年到2018年底,中国到巴林的投资存量从5000万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落地巴林的中资企业从50家增加到700家,包括中国银行、中国港湾、国机集团和中兴、华为,以及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北京江河幕墙股份公司等。

经贸发达活跃。巴林是中东北非地区生活质量较高、生活成本较低、经济自由度较高的国家,与全球多国和地区签订了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包括美国、新加坡和中国、英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巴林素以“中东的香港”之称,是海湾国家中较为繁荣的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旅游中心,而且将打造成整个海湾地区的移动应用中心,包括游戏中心、电子商务和大数据中心,通过移动应用程序、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方面,诠释游戏产业出海的可能性和经贸机遇。尤其是巴林EDB是外国企业在巴林的首个联络点,也是首个全面开放电讯业的阿拉伯国家,为有意向到巴林投资的企业提供运营建议与指导,并协助企业在巴林注册公司和建立商业网络。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Bahrain 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是充满活力的政府机构之一,主要职能是管控国家经济运行和吸引外来投资,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从事商业活动,以及创建优越的营商环境。巴林EDB的主席为巴林皇储兼第一副总理萨勒曼·本·哈马德·阿勒·哈利法殿下,董事会成员包括政府主要官员及商界领袖等,致力推动政府和企业紧密合作,以及在多个标志性项目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以实现巴林2030年经济增长目标。(外洽办肖彦哲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河钢集团产能“走出去”浅析
下一篇:抗疫情 开讲座 扭紧非常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