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智汇海淀·国际企业家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20:13:51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二部


   9月28日,由我会和北京市海淀区工商业联合会(简称“海淀区工商联”)联合主办,海淀区工商联“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智汇海淀·国际企业家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论坛以“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构建全球协同创新网络”为主题,旨在为海淀区企业和工商界搭建国际化人才及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着力促进该区民营企业与大型央企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高端人才交流。作为“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的重要部分,又正值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本次论坛受到了海淀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工商联主席林航、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和讲话;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ESG与碳中和投资指导委员会主席罗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祐、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公司驻华首代华内实·阿满泰、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海禄、艾斯本科技(AspenTech) 中国首席专家陈洁、深圳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极光)政务副总裁马超、北京百分点科技集团董事长苏萌、北京外投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伟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由中海协副秘书长王克文主持。
   林航在致辞中讲到,本次论坛既是海淀区人才主题周的重要安排,也是一次国际企业家交友与思想交流的盛宴。人才始终是推动海淀区创新发展的核心,回首过去,海淀区创新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突破、每一次转型,都离不开广大人才的辛勤汗水和智慧。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海淀新使命,海淀区是中关村企业届的大本营,是科技创新中的扛旗者,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有着巨大的发展动能。新征程上,海淀区更要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通过大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高水平高端的人才高地。
   和振伟在致辞中表示,海淀区是创新的沃土,是科技的前沿,大量优秀的现代企业在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硕果累累。人才作为高技术和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资源。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走深走实,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对属地国政策、营商环境、人才资源等信息了解匮乏等问题,成为制约企业“走出去”和“拿回来”的主要因素。本次国际企业家论坛,不仅是海淀区委、区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战略的重要行动,而且还是深入推动和促进全区企业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投资与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行动。
   罗响发表了题为《践行社会影响力投资概念 引领全球任性创新人才发展》的演讲,特别提到“韧性”的重要性,当前由于疫情等各方面影响,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很多变化和存在着巨大挑战。这就更需要企业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和组织的韧性,打造一个培养高韧性创新人才的生态圈来科学应对。
   高岛龙祐在《中日科技领域投资合作动向》演讲中指出,JETRO是日本政府设立的以促进日本与海外各国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为宗旨的综合性机构,致力于促进中日经贸合作。近年来,一些日本企业关注在机器人、AI、LoT等领域,特别重视与科技初创企业的合作,欢迎更多来自物联网、健康科技和AGC等自动行驶领域的企业来日投资。
   华内实以《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投资合作对双方人才培养的贡献》为题,重点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战略地位和营商环境,表示哈国不仅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而且拥有完善的投资激励机制,哈萨克斯坦投资国家公司作为中哈产能合作机制下的哈方指定执行机构,曾成功帮助在哈中资企业招聘百余人才,今后还将继续以吸引优先领域外国投资、促进哈国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为使命,推动更多的哈中人才交流活动。
   闫海禄作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促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主题演讲,他讲到,中关村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了数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了大量高端装备和先进技术。中工国际作为具有多年海外市场经验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在当前形势下更要强科技、促转型,与中关村众多先进企业一起抱团出海,共同推进中国技术、中国产品“走出去”。
   陈洁在《双碳为海淀聚集国际高端人才带来新机遇》的演讲中表示,在当前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更加需要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不同产业受“双碳”目标影响各不相同,而数字化能力是国际化复合型“双碳”人才的核心能力,艾斯本是赋能“双碳”目标、助力中国能源与化工行业转型的领先软件供应商,可通过提供高度差异化工业软件产品组合(工业级AI)支持广泛行业垂直领域的复杂运营生命周期。
   马超在《SDK聚焦全球拓展 客户触达无国界》的演讲中指出,中企出海在用户触达层面面临的主要痛点难点,以及海外用户存在的诸多难点和不确定性:消息送达率低、消息发送成本高和合规运营风险大。极光公司作为第三方SDK推送服务商的领军企业,愿为更多出海中企提供解决方案,实现消息的精准触达。
   苏萌作为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专委会(简称“专委会”)主任,作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出海助力数字“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演讲,指出百分点作为领先的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及数据智能应用供应商,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为全球企业和政府构建端到端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涉及数字城市、应急管理、公安、生态环境、媒体报业、零售快消等多领域。专委会作为海淀区工商联内设机构,旨在带领海淀区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相关工作,未参与“一带一路”的海淀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代伟与大家分享了《协同国际科技中心打造 创新人力资源双向服务》,强调海淀区近年来不断拓展全球创新伙伴和朋友圈,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优化完善国际科技合作布局,支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推动各类国际学术交流。一方面建立了“一带一路”人才合作组织、集聚了“一带一路”人才资源,另一方面增加了大学生实习就业机会,建立了青年企业家、科学家培养指导平台,在高水平企业“走出去”、高质量人才“引进来”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
   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作总结讲话,指出本次论坛精彩纷呈、给人很多启发,达到了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交流经验、开阔视野、振奋精神、共同发展的目的。今年以来,海淀区紧密围绕数字经济实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定位,全力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实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建设。海淀是创新者的沃土,创业者的乐园,诚挚欢迎全球科技人才来海淀创新创业。
   来自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贸邦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快手集团、北京蓝色光标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等近百位嘉宾参加会议。国际商报、中国企业报、北京日报、投资北京杂志社、海淀融媒、中华工商时报等多家媒体参会报道。(业务二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海协与中海外集团洽谈合作
下一篇:中白经贸项目视频对接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