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白经贸项目视频对接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09:57:32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一部


   9月27日,由长春市人民政府、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中白经贸项目视频对接会”成功召开,旨在深入落实中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促发展,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长春市副市长陈宇龙,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明斯克市市长弗拉基米尔·古哈列夫,白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哈里东奇克,中海协会长和振伟,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亚历山大·雅罗申科等中白各有关方出席视频会。会议由长春市副市长李炜姝主持。
   张志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也是长春市与明斯克市建立友好城市30周年。多年来,两市各领域交往成果丰硕,特别是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亲自揭牌的长春中白科技园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成为长春市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长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为引领,加快实施“六城联动”,开足马力建设国际汽车城、现代农业城、“双碳”示范城、科技创新城、新兴消费城、文化创意城,将进一步深化与白俄罗斯各领域对接,共同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构建产业联动新格局、拓展跨境电商新领域、打造人文交流新典范。
   尤里·先科大使愉快地回忆了今年7月到访长春的情景,表示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两国各领域交流持续拓展、不断深化。希望以此次对接会为新起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推动双方在农业、商贸、新能源等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白中两国各领域合作积极搭建平台,实现互惠共赢。
   和振伟会长致辞时指出,今年7月的长春之行,中白双方深入探讨合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今天终结务实硕果。今年是中白两国建交30周年,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为中白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中海协将继续积极推动长春市与白俄罗斯各部门及相关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更好地为双方合作发挥促进作用。
   明斯克市市长弗拉基米尔·古哈列夫在致辞中讲到,明斯克与中国关系悠久,合作成果显著。长春是明斯克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汽车、园区建设、教育、体育、文化等方面交流顺利。明斯克与中国许多城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在今后发展中与长春等城市寻找到新的合作机会和运作模式。
   白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哈列东奇克致辞时表示,与中国发展关系,对白俄罗斯很重要。白俄罗斯工业部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管理着150多家国有企业,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尤其在农机设备制造领域优势明显。中国市场巨大,白方愿与中国长期深入合作。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亚历山大·雅罗申科指出,巨石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合作的重点项目,存在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到93家,很多是中方企业,另有15个国家参与发展。长春中白科技园与巨石工业园存在互补关系,希望今后深化交流互鉴共同协作发展。
   在本次对接会上,长春市政府与我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长春经开区、兴隆综保区、长春中白科技园、吉林省白卡门进出口公司等分别与白俄罗斯有关工业园区、高校、企业签署了合作项目;明斯克拖拉机厂、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戈梅利机械股份公司、长春兴隆综保区、博布鲁伊斯克农机控股公司、吉林中科原动力科技公司等代表作了企业发展推介。
   长春市人民政府,长春市外事办公室和我会有关部门等参加对接会。(业务一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汇海淀·国际企业家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下一篇:和振伟会长在“走进波兰”投资推介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