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一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斯洛伐克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7-31 12:59:04 文章来源:业务一部



【概况】
斯洛伐克位于欧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是北约、欧盟、申根协议区、欧元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在贸易、投资、物流、科技创新、旅游等诸多方面,均具有开展合作的潜力。斯洛伐克重视经济外交,首要任务是推动本国出口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与其他国家开展创新与信息技术合作,并为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的斯洛伐克企业提供支持。
 
【主要城市及人口分布】
布拉迪斯拉发是斯洛伐克首都,人口72.4万,是该国总统府、议会和政府的所在地,也是文化中心,拥有数座大学、博物馆、歌剧院、美术馆以及其他重要的文化与教育机构。斯洛伐克许多大型商业与金融机构的总部也设在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其他主要城市有:日利纳、科希策、普雷绍夫、尼特拉、特尔纳瓦、特伦钦、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等。截至2021年底,斯洛伐克人口为543.5万人。人口密度111.5人/平方公里。其中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49.7%,大学以上劳动力人口占总劳动力人口的27.4%。斯洛伐克现有华人华侨约4000人,其中华人2000余人。华人华侨在各大中城市均有分布,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最为集中。

【政治环境】
政府由总理、副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由总统任免。上届政府于2021年4月1日组成,由总理、4位副总理(其中3人兼任部长)及11位部长组成。各部委分别是:外交和欧洲事务部,经济部,国防部,内务部,财政部,文化部,卫生部,教育、科研和体育部,司法部,劳动、社会事务和家庭部,环境部,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交通和建设部,投资、地方发展和信息化部。由于党派斗争导致政府在2022年12月垮台,目前斯处于无政府状态。

经济部是斯洛伐克主要经济管理部门,现任经济部长为卡莱拉·海勒曼。该部主要管理范围包括:工业;电力(包括核能燃料管理和核废料处理);热能和天然气生产;固体燃料开采和处理,石油、天然气开采,金属和非金属矿勘探和开采,放射性原料勘察和开采;支持中小企业;制定商业政策;内贸、外贸、旅游和消费者保护;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安全生产监督;协调和指导重大经济活动等。
 
【经济概况】
大量外资企业在斯洛伐克投资汽车、电子等产业,成为推动斯洛伐克经济和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斯洛伐克统计局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斯洛伐克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971.2亿欧元(约合1149.6亿美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022年3月,惠誉将斯洛伐克主权信用评级为A,展望为稳定,2022年5月,标准普尔将斯洛伐克前景调整为负面,提请注意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风险。 
 
【重点产业】
1.【汽车工业】汽车工业是斯洛伐克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世界汽车产业的关键一环。汽车工业已成为斯洛伐克工业创新和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领域,具有“外资主导,出口导向”的特点。据斯洛伐克投资贸易促进局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斯洛伐克汽车产业总产值占GDP的12%,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略低于2020年。斯洛伐克人均汽车产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达到每千人生产183辆汽车的水平,远超捷克、日本、美国等汽车生产大国。目前,大众、起亚、斯特兰蒂斯和捷豹路虎四大汽车制造商在斯均设有生产厂。汽车工业占斯洛伐克工业生产比重达48%,四大汽车制造商直接雇用员工16.4万人,整个汽车产业链容纳就业24.5万人。 

2.【电子工业】电子工业是斯洛伐克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斯洛伐克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之一。近年来,在政府鼓励政策支持下,外资进入斯洛伐克电子工业的增速明显上升,三星、索尼、富士康等跨国公司纷纷在斯洛伐克落户。这些大型外资项目的实施给斯洛伐克电子工业发展带来了雄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使其产品质量得到提升,附加值增加。同时,斯洛伐克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汽车相关的电子产品,如车载通讯设备和车载娱乐设备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空间,进一步促进了电子工业的发展。2020年,斯洛伐克电子产品工业产值达79.2亿欧元,占工业总产值的9%,电子工业附加值达13.9亿,直接雇用人员超过4.5万人。斯洛伐克本土知名公司有Helios、BEZ等,均有超过百年历史。

3.【机械设备制造业】斯洛伐克机械设备制造业历史悠久,早在17世纪就出现了采矿、冶金和金属加工业。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斯洛伐克机械制造业有了较大发展,并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转型。机械设备制造业是斯洛伐克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之一,2020年该行业就业人数占工业领域就业人数的39%。目前机械设备制造业主要产品包括:建筑机械、林业机械、电站及其他锅炉、铁路机车、车厢、机床、教练机发动机、医疗器械、轴承等。根据斯洛伐克统计局数据,2020年斯洛伐克制造业总产值为420亿欧元,总利润13亿欧元,附加值64亿欧元。

4.【农林牧渔业】根据斯洛伐克统计局数据,2021年斯洛伐克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为17.2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2021年,农业用地237.8万公顷,可耕地面积为191万公顷。森林面积202.8万公顷,覆盖率约41.3%。农林渔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2.8%。农作物总产量超过600万吨,主要农作物有大麦、小麦、玉米、油料作物、马铃薯、甜菜等。斯洛伐克农食品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斯洛伐克农食品贸易逆差17.3亿欧元,同比增长7.7%。

5.【旅游业】斯洛伐克自然风光静谧质朴,历史文物景点众多,拥有城堡、温泉、雪山、森林、喀斯特岩洞等多种旅游资源。自斯洛伐克加入欧盟和申根协定后,旅游业成为斯洛伐克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产业之一。从地区结构来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是游客访问率最高的地区,其次是日利纳、普雷绍夫、班斯卡‧比斯特里察以及科希策地区。根据斯洛伐克统计局数据,2021年斯洛伐克过夜游客272万人次,比2020年下降15%,比2019年下降58%。

6.【数字经济】斯洛伐克从2013年起就开始制定相关领域和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对生产领域、服务领域、贸易领域所有致力于实施数字化创新、提高竞争力的企业提供多方面支持。根据2018年欧盟发布的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的DESI指数,斯洛伐克在28个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20位。根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调查报告》,在193个国家中,斯洛伐克列第48位。电子政务发展指数0.7817,线上服务指数0.7176,通信基础设施指数0.7988,人力资本指数0.8286。2020年,斯洛伐克新一届政府通过新的施政纲领,开始制定并实施“智慧国家”转型战略,着力推动数字化建设。

【发展规划】
1.【斯洛伐克智能产业行动计划】2018年通过的《斯洛伐克智能产业行动计划》,对斯洛伐克生产领域、服务领域、贸易领域所有致力于实施数字化创新、提高竞争力的企斯洛伐克(2022年版)业提供多方面支持。

2.【数字化转型战略】2019年5月7日,斯洛伐克政府审核通过了《斯洛伐克2030年数字化转型战略》。该战略是一个框架性文件,明确了斯洛伐克在2030年前在数字化领域发展的愿景和目标。即到2030年,斯洛伐克将成为一个具有创新和生态产业的现代化国家,并充分受益于知识和数字经济,其公民在数字时代过着优质安全的生活。该战略重点强调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大数据及其分析、区块链和超算等。斯洛伐克是欧洲最早通过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国家之一,之后还将通过具体行动计划。 

3.【绿色经济发展计划】2019年,斯洛伐克政府公布了由经济部牵头提交的国家战略《斯洛伐克电动汽车发展执行规划》,全力支持电动车发展。规划中包括15项部际联合具体措施。

【中斯经贸合作】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与斯洛伐克贸易额1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中国对斯出口45.5亿美元,同比增长49.9%,自斯进口75.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中国对斯洛伐克出口商品主要包括:①液晶显示板;②车用往复式活塞发动机;③空气泵或真空泵、空气和其他气体压缩机及零件;④彩色电视接收机零件;⑤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彩色液晶监视器;⑥与电视接收机配套使用的视频游戏控制器及设备;⑦滚动轴承的其他零件;⑧锂离子蓄电池;⑨直流稳压电源;⑩其他点燃式活塞内燃发动机的零件。

中国自斯洛伐克进口商品主要包括:①仅装有点燃往复式活塞内燃发动机的越野车;②装有点燃往复式活塞内燃发动机及驱动电动机的主要用于载人的机动车;③机动车辆用电气照明装置;④机动车辆用视觉信号装置;⑤具有变流功能的半导体模块;⑥其他点燃式活塞内燃发动机的零件;⑦车身(包括驾驶室)的未列名零件、附件;⑧牵引车、拖拉机和特殊用途的车辆等机动车的零件、附件;⑨制造半导体器件或IC的其他刻蚀及剥离设备;⑩离心机,过滤、净化机器及装置的零件。

近年来,中斯相互投资快速增长。呈现出“规模扩大化,领域宽泛化,方式多样化”的特点,在电信、研发、机械、农业和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据商务部数据,2021年中国对斯洛伐克直接投资流量33万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斯洛伐克直接投资存量441万美元。

双方签署重点经贸协定:
(1)中国与斯洛伐克双边投资保护协定,1991年12月,中国与原捷斯联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关于投资保护的协定》;2005年12月,中斯双方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附加议定书》。
(2)中国与斯洛伐克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87年6月,中国与原捷斯联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

【投资吸引力】
斯洛伐克位于欧洲中部,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性,是北约、欧盟、申根协议区、欧元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国,在投资、经商、旅游、购物等诸多方面,均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在斯洛伐克投资,可获得来自国家的投资援助。根据斯洛伐克《国家资助法》,可能得到支持的投资项目包括4大类:
①工业:最低投资额为350万欧元;
②技术中心(开发或创新技术先进型产品、技艺或制造工艺):最低投资额为50万
欧元;
③共享服务中心(SSC):最低投资额为40万欧元;
④旅游:最低投资额为300万欧元。
国家提供投资资助的方式包括:现金资助、所得税减免、对创造就业机会予以补贴、以低于市场价转让国有或地方政府拥有的不动产和财政馈赠补贴等,重大投资项目将享受额外的优惠政策。另外,国家对在斯洛伐克东部欠发达地区科希策、普雷绍夫等州进行投资还给予特别优惠。

根据《投资激励法》,2016年,工业生产、技术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和旅游业等高附加值产业是鼓励投资者进入的行业;由于欧盟法规限制,对农业、渔业、煤炭业、传播业、运输业、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的投资不享受投资鼓励措施。投资激励措施主要以税收减免的形式提供。
 

【投资须知】
在斯洛伐克开展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政治、外汇等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妥善处理与当地政府部门、工会、居民之间的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做好包括对项目或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匈牙利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塞尔维亚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