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一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塞尔维亚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8-25 16:45:31 文章来源:业务一部



近年来,中塞经贸合作渐入佳境。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塞双边贸易总额32.37亿美元,同比增长52.5%;其中,中国出口额22.42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中国进口额9.95亿美元,同比增长99.8%。根据统计,2021年中国是塞尔维亚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塞视中国为其对外关系的四大支柱之一,历届政府均视中国的崛起为其本国、本地区及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投资合作领域,2021年中国对塞尔维亚投资5.7亿欧元,占塞尔维亚吸收外资总额的15.7%,跃居塞第二大外资来源国。近10年来,中国在塞尔维亚投资存量17.2亿欧元,占塞尔维亚吸收外资总额的6.3%,是塞尔维亚第6大外资来源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不断深化,塞尔维亚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期待中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将塞打造成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乃至欧洲的重要支点。
 
一、国家概况
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与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匈牙利接壤。国土面积8.85万平方公里(科索沃地区1.09万平方公里)。北部为著名的伏伊伏丁那多瑙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誉为粮仓。中部、东部、西部及南部为丘陵和山地。
塞首都贝尔格莱德市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科研中心,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城市。著名的城市还有诺维萨德、尼什、克拉古耶瓦茨、斯梅代雷沃、博尔、潘切沃等。
2021年塞尔维亚人口数量为684.41万人(不含科索沃地区)。当前,在塞尔维亚的华人约4千多人,绝大部分经商,以零售业为主,主要集中在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尼什、潘切沃、莱斯科瓦茨等城市,一些中小城镇亦有中国商人开设的商铺。
 
【自然资源】
塞尔维亚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5%,森林面积占29.1%。水力资源丰富。塞尔维亚煤炭、锂、铜、铁和锌等矿产资源储量较丰富,其中煤炭总储量约160亿吨,绝大部分为褐煤。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1月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球已探明锂资源储量约为8900万吨,其中塞尔维亚已探明锂资源储量约为120万吨,全球排名第12位,在欧洲排名第3位,仅次于德国(270万吨)和捷克(130万吨)。
 
【对华舆论】
塞尔维亚主流媒体对华态度友好,总体上能做到客观公正。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参与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主要以正面报道为主。
 
二、经济概况
2021年国家预算收入为14650亿第纳尔,预算支出为17510亿第纳尔,财政赤字2861亿第纳尔,约占GDP的4.4%。2021年通货膨胀率为4%,2022年6月通货膨胀率为11.9%。2021年全国失业率11%,公共债务余额为287.5亿欧元,占GDP的56.9%,其中内债占39.5%,外债占60.5%。贷款来源主要是欧洲金融机构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外国政府。截至2022年6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塞尔维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a2,展望为稳定。标普对塞尔维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B+,展望为稳定。惠誉对塞尔维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B+,展望为稳定。
 
三、特色产业
【农业】农业是塞尔维亚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塞尔维亚土地肥沃,雨水充足,农业生产条件良好。全国共有农业土地509万公顷,主要集中在北部伏伊伏丁那平原和塞尔维亚中部地区。其中,耕地330万公顷,果园24.2万公顷,葡萄园5.8万公顷,草场62.1万公顷。在农业生产中,种植业占63.2%,畜牧业生产占36.8%。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甜菜、马铃薯、向日葵、苜蓿、大豆、李子及苹果等。
 
【汽车工业】塞尔维亚汽车行业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二战时期,在塞如今的汽车工业中心克拉古耶瓦茨市出现组装军用卡车的小工厂,后被整合并成立Zastava(红旗)汽车厂。随着塞尔维亚政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菲亚特、博马科技、米其林、大陆、麦格纳、约翰逊电气、哈钦森、东洋轮胎等60余家外资企业在塞投资汽车组装、零配件等行业,投资总额超过40亿欧元,约占塞吸引外资总额的14%,创造就业岗位超8万个。
 
【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是塞尔维亚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塞尔维亚工程师、技术人员良好的教育背景(70%以上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和相对较低的薪金水平(税前月工资1000-2000欧元)是塞尔维亚ICT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2021年,塞尔维亚ICT产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18%,达到约4万人。2021年,ICT产业的出口超过了农业,是少数几个在疫情背景下没有停止扩张的行业之一。
 
【采矿业】采矿业是塞尔维亚重要的经济部门。近年来,塞尔维亚政府重视采矿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为引进外资创造有利环境,力争将采矿业占GDP的比重提升至4%左右。塞尔维亚矿产资源90%由石油、天然气、煤炭、以铜为主的金属矿产组成。金属矿产主要分布在塞尔维亚东部地区。西部洛兹尼察附近还探明有硼酸锂矿床,是世界上最优质的锂矿床之一。
 
【绿色能源】塞尔维亚能源体系常年保持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7:3的比例。根据塞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塞尔维亚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分别为70.5%和29.5%,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占比不到3%。
 
四、重点关注发展规划
【数字化发展】近年来,塞尔维亚政府重视数字化发展,将其视为经济转型的关键,制定了《塞尔维亚数字智能2020-2024年战略发展规划》、《塞尔维亚2021-2026年信息社会和信息安全发展战略》等文件。政府积极完善信息通讯产业法律法规,正在起草《电子通信法》,推动实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财会、电子健康等智能信息化计划,以提升政务公开、商业效益、政府廉洁和民生关怀水平。此外,塞尔维亚进一步向国外投资者开放了数字电视、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等信息通讯市场,希望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塞尔维亚数字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下一阶段,政府计划大力发展数字化基础设施,计划为农村地区的29万户家庭提供高速互联网。
 
【绿色能源】发展绿色能源是塞尔维亚入盟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也成为塞尔维亚政府重点推动的领域。2021年3月,塞通过了能源领域两项新的法律——《可再生能源使用法》和《能源效率与合理利用能源法》,以推动绿色能源项目发展。同时,塞政府还在制定2030国家综合能源和气候计划和2040能源发展战略。塞尔维亚副总理兼矿业和能源部长多次表示,塞最重要的任务是改变能源结构和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以期达到塞对外承诺的目标,即2040年至少有4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
 
五、中塞经贸合作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2021年,中国成为塞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塞双边货物贸易额32.4亿美元,同比增长52.5%。其中,中国出口额22.4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中国进口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99.8%。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1年中国对塞尔维亚直接投资流量2.06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塞尔维亚直接投资存量4.82亿美元。中国对塞尔维亚主要投资领域为采矿、金属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家居制造、物流和房地产行业。
 
2021年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57份,新签合同额65.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79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361人,年末在塞尔维亚劳务人员6400人。
 
六、赴塞投资须知
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开展投资合作,不仅要遵守当地法规、努力发展业务,还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或参与当地的公益活动,帮助当地的弱势群体。
(1)关注热点
要关注业务发展带来的资源、环保、劳工、安全以及社会治安等问题,以免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和抵制。其中劳工问题不仅涉及工薪待遇,还包括工作环境、加班时限等;环境问题包括工业生产造成的环境问题,也包括开发资源引起的生态问题。
(2)远离贿赂
腐败和商业贿赂在塞尔维亚不仅会受到法律制裁,严重的还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和公众的形象。
(3)安全生产
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基础管理,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并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尤其是在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中资企业,一定要做好防范,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社会公德
中国企业和工作人员,要知法守法,入乡随俗,不做违反当地法律和社会公德的事情,对民族形象、企业声誉与品牌建设负责,对中塞两国长期友好关系负责。
(5)造福当地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社区。可适当开展支持当地公共设施建设,尽力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帮助当地服务商和供应商提升发展水平等有利于当地社会发展的工作。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随着中塞交往日益密切,不少塞尔维亚民众和企业对中国文化更加了解,并抱有浓厚兴趣。中国企业在塞投资时宜将中国文化同“入乡随俗”有机结合起来,在投资合作、融入社区的过程中,主动介绍中塞文化差异,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理念和目的。还可结合中国传统佳节,以合适的方式与当地员工甚至社区共同庆祝,增进彼此了解和感情,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斯洛伐克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瑞士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