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一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匈牙利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7-31 11:10:16 文章来源:业务一部


 
【概况】

匈牙利是地处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位于东西方交汇处,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建设的重要节点。匈牙利属于中等发达国家,2021年人均GDP约为1.63万美元,经济发展水平在中东欧地区位居前列。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GDP仍增长7.1%,对外货物贸易总额逆势同比增长19.9%。匈牙利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性价比高,投资环境较好,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制药、信息、可再生能源及物流等支柱产业,奠定了其在欧洲生产基地和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
 
【主要城市及人口分布】
匈牙利全国划分为首都和19个州,设立25个州级市、322个市、2809个乡。首都布达佩斯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其他主要城市有德布勒森、塞格德、米什科尔茨、佩奇、久尔等。德布勒森曾两次成为国家的临时首都,是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截至2022年初,匈牙利人口总数为968.9万,人口密度104人/平方公里。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个体华商较为集中的国家之一,约3万多华人在匈牙利从事批发零售、餐饮及房地产等业务。
 
【政治环境】
匈牙利现政府于2022年5月组成,由总理府、总理内阁办公室和9个部组成:财政部、内务部、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防部、司法部、建设与投资部、农业部、技术与工业部、文化与创新部。另设民族、少数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宗教外交事务部长、经济发展部长、地区发展部长各1名。
 
其中,经济发展部负责国家金融服务、金融、资本和保险市场监管、国际金融关系、经济发展、住房政策、竞争力经济和法律条件体系、国家资产管理监管、国家资产审查等。外交与对外经济部负责外交和对外经济事务,主要包括经济外交、安全政策和国际合作、文化外交等。财政部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国家总体经济政策和实施国家经济战略,主要涉及就业、税务、提高竞争力、预算管理、减少国家债务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事务。技术与工业部负责工业事务、采矿业、国内经济事务、能源政策、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转型和产品价值链监督等。
 
2022年5月10日,匈牙利新任总统诺瓦克·卡塔林上任,5月14日诺瓦克宣誓就职,任期5年。
 
【经济概况】
2022年,匈GDP为66.4万亿福林(约合1786亿美元),同比增长4.6%。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建筑业同比增长3.0%,服务业同比增长7.2%,农业同比下降31.2%。进口额为1590.4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了195.2亿美元,同比增长13.72%。出口额为1520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了86.4亿美元,同比增长6.11%。2022年匈牙利的进出口总额为3110.4亿美元。
 
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推动,匈牙利2022年平均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上涨14.5%,远高于2021年的5.1%。
 
【重点产业】
制造业在匈牙利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21年加工制造业产值约39万亿福林(约合1036.2亿美元),在工业中占比高达91.5%。
 
1.汽车及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是匈牙利支柱产业,2021年产值近9.4万亿福林(约合249.1亿美元),产值在制造业中占比达22.1%。匈牙利共有74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2021年从业人数达15.8万人。该行业89.4%产值面向出口,占匈牙利出口总额的1/5,出口最大市场在欧盟,半数销往德国,向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出口只占16%。目前,世界最大的20家一级汽车供应商有14家落户匈牙利。外资在匈牙利汽车工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乘用车和发动机生产企业基本为外资,本土企业主要从事商用车和汽车零配件的生产。匈牙利汽车配套产业较为完整。截至2021年底,匈牙利共有汽车及零部件供应企业740余家,间接服务商数千家,形成了体系完备、配套齐全的汽车工业产业链。
 
2.制药匈牙利制药业历史悠久,在匈牙利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2021年匈牙利制药业产值1万亿福林(约合26.2亿美元),同比增长4.8%。匈牙利登记注册的制药企业有70余家,药品生产种类1400种左右。匈牙利生产的药品83%出口到国外,2021年药品出口8382.3亿福林(约合22亿美元),同比增长4%。
 
3.生物技术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匈牙利生物技术产业取得迅速发展。目前,匈牙利约有85家核心生物科技企业,从业人员近千人,研发领域包括:土壤和水污染处理、生物质能的生产和处理、再生处理、基因工程、纳米技术、分子化学等。
 
4.电子产品。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电子工业主要生产基地,2021年计算机电子工业产值约4.5万亿福林(约合118.1亿美元),同比增长8.3%。2015-2021年,匈牙利IT市场年增长率达8.7%。世界知名原始设备制造商和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均在匈牙利设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外资企业在该国电子工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产值占80%以上。匈牙利生产的电子产品主要包括:手机、电视机、电脑、电冰箱、电工器材、小家电、汽车电子配件等。
 
5.物流。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匈牙利政府把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不断推进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建设。2021年,匈牙利已建成10余个多式联运物流中心,每个物流中心至少可提供两种以上的运输方式。目前,匈牙利每年每平方米仓储价格为42欧元,在中东欧地区颇具竞争力。
 
【发展规划】
全国经济发展和创新项目(GINOP)。2015年4月,匈牙利国家经济部(2018年大选后更名为财政部)公布了全国经济发展和创新项目(GINOP),旨在促进就业与创新,带动经济发展。该项目得到欧盟8300亿福林(约合27亿欧元)的资金支持。确定的8个优先领域为:(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贫困地区扩大产能,增加出口型中小企业数量,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2)支持非营利科研机构的技术开发;(3)发展信息和通信产业,提高政府和企业公共管理水平;(4)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能源效率;(5)根据劳动力市场地区差异,有针对性地实施特别举措,提高就业水平;(6)针对老年人、弱势群体、来自贫困地区的疾人和求职者,加强教育和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质量;(7)优先支持有特色、绿色环保的旅游项目;(8)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内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优惠服务。
 
【中匈经贸合作】
2021年,匈牙利前五大进口来源国依次为:德国、中国、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中国是匈牙利重要的贸易伙伴。匈双边贸易总额15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中国对匈出口额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37.1%;中国自匈进口额55.7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中国对匈牙利出口的主要产品为:机电设备、医疗仪器、锅炉机械、车辆及零件、纺织品、家具、灯具、有机化学品、塑料及钢铁制品、玩具、运动用品等;中国自匈牙利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电气设备、车辆及零件、锅炉、光学精密仪器、药品、玩具、游戏品、运动用品、橡胶及有机化学品等。

2020年,匈牙利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英国、比利时、以色列、卢森堡、瑞士、奥地利、韩国、荷兰、法国、中国香港。截至2021年底,匈牙利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累计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德国、荷兰、奥地利、卢森堡、瑞士、韩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

2021年中国对匈牙利直接投资5353万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匈牙利直接投资存量3.8亿美元。2021年,匈牙利对中国实际投资1000万美元,截至2021年底,匈牙利对中国累计实际投资4亿美元。

2021年,中国与匈牙利签订《关于推动双边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加强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截至2022年,中匈共有2个合作经贸特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
 
【投资吸引力】
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政局较为稳定,法律法规健全,金融市场开放,投资环境较好,对外国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匈牙利是欧洲交通网络枢纽之一,拥有5个国际机场、7条高速公路和5条铁路线直通周边7国。匈牙利基础配套设施完备,物流、通信网络发达,全国建有200多个工业园,适合企业直接投资入驻。匈牙利在汽车、电子、通信、生物制药、酿酒等行业拥有独特优势,许多技术和工艺极具特色。匈牙利产业既有欧盟产业辐射优势,如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等,也有自身特色的优势产业,如旅游、酿酒等,还有传统的创新优势产业如生物制药、通信等。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匈牙利创新型经济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匈牙利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2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在132个国家和地区中,匈牙利综合指数排名第34位。

外商投资在匈牙利享受国民待遇。匈牙利的优惠政策主要有5种:欧盟基金支持、匈牙利政府补贴、税收减免、培训补贴和就业补贴。

例如,匈牙利对能源效率投资提供税收津贴,能源效率领域包括翻修和现代化建设项目。补贴规则:
(1)项目至少运营5年(合格运营时间)。
(2)项目必须获得匈牙利能源和公共事业监督管理局认可的能源审核部门的证明。
(3) 补贴比例最高为合格成本的45%,补贴总额最高为1500万欧元。
(4)可在项目启动本年度和其后5年内获得该津贴。
(5)同一投资项目不可同时申请能源效率投资税收津贴和发展税收津贴。

此外,能源效率投资税收津贴在布达佩斯地区也可获得,补贴比例上限为30%。2020年1月,匈牙利在欧盟法规框架内通过《国家能源战略》和《国家能源气候计划》(NECP),旨在加强本国能源主权和安全,实现能源生产脱碳,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新修订的战略框架基于以下三大战略支柱:清洁、灵活和经济的能源。新战略包括40多项举措,预计到2050年实现碳排放降低量为1990年水平的95%。
 
【投资须知】
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前应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要详细了解当地法律法规,防范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

(1)工作签证批准程序相对复杂。办理长期工作签证的手续较为复杂,因为在得到主管部门颁发的工作许可后,相关人员必须回国,并在匈牙利驻华使馆办理工作签证,所需时间一般为1-3个月。

(2)做好尽职调查,谨慎决策。中国企业赴匈牙利投资应首先详细了解匈牙利最新经济政策、鼓励投资领域和相关优惠措施、用工用地规定。必要时应做尽职调查,谨慎决策,避免盲目投资。

(3)中资企业在匈牙利投资应注意承担社会责任。中资企业对匈牙利投资方兴未艾,涉及的领域日渐宽泛,规模不断扩大,中资企业和华商数量逐渐增长,已经成为匈牙利经济中一支重要力量。部分在匈牙利企业开始回报社会,参与公益事业,赞助当地体育运动,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创造和谐的经营和生活氛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丹麦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斯洛伐克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