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将更加便利

发布时间:2024-02-20 09:20:07 文章来源:东盟商机、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1月3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五轮谈判开幕式在杭州举行。


      王受文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各方一道努力,尽早完成谈判,在现有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拓展中间品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标准、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高水平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区域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积极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五轮谈判于1月29日—2月2日举行,中国、东盟十国主管部门和东盟秘书处近400名官员与会。

2021年,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

近三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投资逆势攀升,相互保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互为重要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并在新兴领域展现巨大合作潜力,互为重要发展机遇。

当前,双方全力推进3.0版各领域谈判,升级自贸区建设,将进一步挖掘双边合作机遇,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让区域内国家、企业、人民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谈到,当前中国—东盟经济合作重在:提质增效。双方经贸合作正在从“面的展开”到“质的升华”。

提质增效,是发展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切实要求,是双方经济合作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互利共赢的具体体现。

许宁宁强调,提质增效需要双方着力建好中国—东盟自贸区。

相互开放市场是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条件,与此同时,互利共赢的合作效果又能促进双方更大的开放市场。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开放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开发其潜力是双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增进双方经贸合作、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现实选择。应尽快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执行好中国—东盟国家多边双边自贸协定需要双方从明确其重要性的意义出发共同努力。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给双方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更大的市场、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条件,带来了创新合作、融合发展、有效应对挑战。建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有益于推进RCEP实施。在自贸区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各方做出相应的调整,这种调整本质上有利于提升双方各国的竞争水平、有利于双方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应切实执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等自贸区协议,进一步扩大开放双方的货物贸易市场、服务市场、投资市场。对于合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共同采取措施应对,以使双方经贸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应在相互开放市场中切实加强产业合作,从而实现更多的贸易创造,优化双方贸易结构和促进双向投资。

建好中国—东盟自贸区需要加强中国国内各有关部门的协调。自贸区(FTA)建设要求我们必须进行有关体制改革,没有改革的FTA的意义将被“打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工作要求。

1.全面发展贸易合作

双方应不断扩大贸易规模,通过贸易发展吸引各种生产要素在区域内加速流动,带动产业在区域内合理布局,优化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系统,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应进一步对东盟开放市场。东盟十分想通过自贸区政策来分享中国大市场,而当前东盟对中国贸易呈逆差。

双方应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加强公路、铁路、水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继续推进区域运输便利化和规范化,互换跨境交通运输权限,统一运输标准和规范,在口岸实施单一窗口和一站式联检服务,使相邻国家的货物和人员运输工具能直通对方境内目的地,为企业创造更为有利的贸易条件,以贸易促投资,以贸易提振产业活力。在原产地证书操作审核等方面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并成立机制来监督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执行情况。应完善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2.支持和促进双向投资

双方应将投资合作成为中国—东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区域内各国应做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的执行工作,进一步相互开放投资市场,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创造便利、透明及公平的投资环境,加快完善中国—东盟投资促进体制,加快开展重大项目合作。积极用好有关合作基金和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贷款。

东盟国家可加大在华招商引资的力度,实施鼓励政策,促进中国企业参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绿色经济发展,促进中国企业参与东盟国家次区域经济合作。

双方应积极合作在东盟国家建设好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探索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双方政府应协助企业了解其国家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促进企业为抓住商机而实施更多的投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中柬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下一篇:国别信息 | 泰国大力发展电动车产业鼓励外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