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2023年中柬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4-02-20 09:18:43 文章来源: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中国和柬埔寨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铁杆”友谊历久弥新。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一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密,为中柬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月,时任首相洪森成功访华,双方同意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和人文六大领域入手,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9月,洪玛奈首相就任后首次访华,双方同意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五角战略”对接,围绕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高质量、可持续的共同发展。10月,洪玛奈首相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同意落实好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加快充实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打造好“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推动更多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2023年中柬经贸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CCFTA)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中方统计,2023年1—11月,中柬双边贸易额为134.2亿美元,其中,中国自柬进口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这在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中实属难能可贵。柬农产品输华按下“加速键”。2023年,柬胡椒、食用水生动物、野生水产品实现对华出口贸易,双方签订柬椰子输华议定书,正加速推进燕窝、熟食肉制品、鳄鱼等其他柬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据柬方统计,中国是柬大米、香蕉、龙眼最大出口目的国。当前,约有三成的柬大米和绝大部分的柬香蕉、龙眼出口至中国市场。柬方积极利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133、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和跨境电商平台,积极推介柬特色产品,取得良好成效。中方为柬举办的原产地规则海外研修班大大提高了柬官员对原产地规则的认识和运用,助力更多柬优质商品出口中国乃至东盟市场。

二是投资领域合作为柬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据柬方统计,中国已连续多年是柬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对柬投资涉及交通、电力、农业、制造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据柬方统计,2023年,中国企业对柬协议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5月,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10月,中资企业在海外以BOT模式实施的第一座国际机场——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运营。11月,中国企业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的柬首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平稳运营一周年,2023年全年车流量达492万辆次。上达岱水电站项目举行截流仪式。截至2023年11月底,中资企业已在柬建成投产10座水电站、2座火电站,装机总量占柬全国总装机的63.8%。西港特区累计实现投资22.7亿美元,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共180家,创造约3万个就业岗位。

三是更多惠民生项目扎实推进。据柬方统计,中国已助柬新修建或升级改造近4000公里道路,建成9座特大桥。2023年初,桔井湄公河大桥及接线公路、7号公路斯昆至磅湛段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5月,500千伏主网及域网输变电项目顺利完工,对柬电力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援柬体育技术援助项目助力柬运动员在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上取得历史最佳成绩。8月,使用中国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建设的金边市第三环线项目正式启用,有效缓解了金边市区的交通压力。10月,在柬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设立“中国—柬埔寨中医药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2023年,中方通过双边、多边、学历学位教育等多种方式累计为柬培训近1200人,覆盖经贸、农林牧渔、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诸多领域。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2024年是落实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开局之年,也是中柬人文交流年,中柬经贸合作面临广阔前景。新的一年,中方愿与柬方一道,继续贯彻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挖掘贸易合作潜力,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投资合作,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更多“小而美”及标志性项目落地见效,不断丰富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内涵,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别信息 | 厄瓜多尔总统诺沃亚签署行政令批准中厄自贸协定
下一篇: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将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