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航天江南航天新力助力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投入商运

发布时间:2023-12-29 12:12:36 文章来源: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12月6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标志性成果、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航天新力参与该项目多项产品的研制工作。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2006年被列入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并肩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于2012年开工建设。
   航天新力从2009年开始介入高温气冷堆项目的锻件研制工作,该项目产品是名副其实的高技术难度、高锻造难度、高加工难度“三高”产品。此类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掌握,开始技术攻关时,企业面临种种难题。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勇拼搏、全力攻关,自主研发制造,公司攻克了800H材料的“性能瓶颈”,成为国内首家实现800H材料30000小时长时试验合格的单位,为促进整个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4%贡献了力量。

   此外,自2022年下半年起,航天新力陆续承担了主蒸汽管板、管嘴法兰等800H材料锻件,以及热气导管壳体筒节、活套法兰等508材料锻件的制造任务。其中,航天新力于2023年攻克多项800H材料核心锻件制备技术,完成首次国产化替代研制任务并顺利通过评审。
   该项目实现投产商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25万吨。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我国核电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促进我国核能创新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科工三院获多项质量大奖
下一篇:极光月狐数据荣获 “年度算数联盟优秀机构协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