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喜报!宋炜、王磊分获第五届“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青年英

发布时间:2023-12-29 10:55:51 文章来源:沪东中华造船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12月19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五届“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对该奖项“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青年英才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学会副理事长、公司总经理陈军主持颁奖仪式。公司总工程师宋炜荣获“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LNG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磊荣获“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青年英才奖。
   宋炜是公司总工程师兼研发设计院院长、国家能源LNG海上储运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级工程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长期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主持或参与国家部委多项LNG装备重大攻关课题,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我国自主设计研制大型LNG船,总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及构建我国LNG装备产业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磊是公司LNG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级工程师,入选“上海产业菁英”(产业青年英才)专项,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他在大型LNG船舶设计建造研制领域十年磨剑,主持或主管六种大型LNG船型设计研制,带领设计团队提升基础计算分析能力,加强设计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LNG船设备国产化研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有效提高了船舶营运经济性,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大型LNG船型自主研发设计中取得突出成果。
   辛一心(1912~1957),字予彩,江苏无锡人,我国杰出的船舶科学家、教育家、学会活动家,中国现代船舶科研和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辛一心先生是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的创建和奠基者之一,创建了我国当代船舶设计机构和当代船舶科学研究机构,并倡导建立验船机构,维护我国造船和航运权益。他倡导的“学术兴会”的发展道路,为早期的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和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辛一心先生的远见的卓识、超常的学识、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奠定中国造船业的腾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以辛一心教授命名的“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由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于2014年7月设立。该奖项聚焦海洋强国战略发展目标,进一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发展和人才成长,奖励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厚植文化理念 激发奋进力量 公司企业文化成果荣膺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
下一篇:梅开三度 高中“探花”! 沪东中华造船公司斩获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