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孟加拉国多哈扎里至科考斯巴扎铁路通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9 09:34:41 文章来源:中国土木(业务三部转载)


11月11日,孟加拉国多哈扎里至科考斯巴扎铁路通车仪式在当地著名旅游胜地科考斯巴扎举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孟铁道部长苏简等嘉宾出席活动。该项目第二标段由中国土木牵头与孟加拉国MAX基建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承建,是中孟企业紧密联营体共同建设完成的首个铁路项目。
 

作为孟加拉国家十大优先发展项目之一,多哈扎里至科考斯巴扎铁路位于孟加拉国东南部,全长约103公里,为客货两用的单线套轨铁路,连接孟最大港口城市吉大港和孟缅边境旅游城市科考斯巴扎,是泛亚铁路网在孟加拉国境内的关键路线,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哈扎里至科考斯巴扎铁路
 

该项目第二标段线路全长约51公里,共设4个车站。其中科考斯巴扎车站是孟加拉国建筑面积最大的铁路车站,也是孟加拉国首座集交通、办公、餐饮、酒店为一体的现代化站房,车站内部共6层,外观由大幅玻璃幕墙及拱形钢架构成贝壳形,象征科考斯巴扎得天独厚的海滨旅游资源,已然成为孟加拉国地标性建筑。
 

孟加拉国建筑面积最大铁路车站——科考斯巴扎车站
 

项目建设期间,中国土木与当地企业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组建紧密联营体,深化双方合作,共同科学优化线路设计,有效改善沿线农田水涝状况。此外,项目累计聘用超2万当地工人,高峰期提供超1万个工作岗位,提供多方面、全角度的铁路施工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当地就业服务能力。

 

中孟员工完成项目首座钢梁架设
 

多哈扎里至科考斯巴扎铁路通车后,从吉大港到科考斯巴扎的交通往来,将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不仅将大力改善孟加拉国南部沿海地区的交通状况,加快当地旅游业、渔业及盐业的发展,还将促进孟加拉国与缅甸实现铁路连接,提高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对孟加拉国乃至南亚的经济发展具有长远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东省能源集团系统两单位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A级评价
下一篇: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伍连德实验楼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