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林建明论剑WAIC2023,共探AI“三驾马车”商业落地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7-10 16:45:22 文章来源:萨摩耶云科技集团(业务一部转载)



7月6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开幕。本届大会为期3天,主题是“智联世界 生成未来”,全面聚焦大模型和生成式AI,5万平方米展区创历届之最,包括图灵奖得主、诺奖得主、人工智能及其交叉学科领域近20位两院院士等1400余位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齐聚论坛、圆桌会议共话“AI生成之路”。中国AI决策领先企业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受邀参加WAIC “AI商业落地论坛”圆桌对话,畅谈AI“三驾马车”加速商业落地的新路径与智能未来。

AIGC深刻变革生产力,塑造人机协作新范式
 
人类社会现已进入创新密集活跃的大科学时代,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突飞猛进,正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过去一年,堪称“神笔马良”的DALL-E2、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AI绘画大模型惊艳世人,而后ChatGPT的炸裂登场,更是宣告了生成式AI(AIGC)元年的到来。今年WAIC大会,AIGC无疑是最大的“顶流”,全球人士都报以极大期待,并积极建言献策。
 
“生成式AI的出现,对人类文明正产生着非常深刻的作用和影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开幕式演讲中大加赞赏AIGC。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认为,在大语言模型风靡之后,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智能机器人有视觉、听觉等多种感知能力”,即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自主学习各种新技能的能力。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候阳看来,AIGC的涌现绝非偶然,无数优秀科研人员的研究和海量计算资源的投入,才造就了令人惊叹的创新成果。

亿欧智库《2023中国AI商业落地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指出,AIGC具有重塑数字内容生成和消费方式的能力,在金融、医疗、零售、教育等领域出现规模性复制的成熟落地场景。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认为,大模型开启科技十年新周期。AI在多个领域就已达到“类人”的表现,塑造了人机协作新范式,实现降本增效;通过AI融合渗透孕育全新业态,激发更多商业模式可能。
 
金融垂类应用新路径,破解“算法黑箱”
 
AIGC浪潮呼啸而至,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金融机构进入布局阶段,探索打造金融领域专业大模型,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是我们的发展总战略,AIGC已是集团战略中最重要的布局。我们把AI决策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和AIGC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在金融和跨境电商等垂直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出壹词万物、玄鸟、小佈AI等工具。”
 
目前,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通过使用金融机构语料训练类似于ChatGPT的语言生成模型,再结合个性化推荐、用户画像,业务API等技术,解决了线上线下协同过程中的自动化断点问题,有效提升营销和客服效率以及用户体验,探索出金融业应用大模型新路径。
 
正是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长期深耕AI技术应用的突出贡献,亿欧在WAIC AI商业落地论坛上发布的《2023中国AI商业落地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将其列入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图谱,并上榜2023中国AI商业落地投资价值榜单。
 
金融业特殊属性,天然的对于算法可解释性和可信度要求极高。如何破解“算法黑箱”,受到极大关注。林建明认为算法可以帮助机构了解决策基础,识别潜在的风险因素,并进行相应控制和调整。他为提升算法可解释性开出了四大方案。一要,使用LIME、SHAP、PCA等工具提升模型算法自我解释。二要,让算法接受人的先验知识,AI模型预测结果与输入“特征知识”保持一致。三要,数据可视化,以可视化技术让复杂的模型更容易被理解。四要,建设“算法文化生态”,AI仍处于前牛顿时代,人类还没有搞懂基本原理。普及算法知识,帮助更多人了解算法原理和应用。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驱动AI商业落地
 
AI大模型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头雁效应”、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AI新技术带来了新的落地场景,也产生了新的落地挑战。企业亟需从AI“三驾马车”模型、数据和算力层面协同发力,驱动商业落地。
 
“我们应该继续提高AI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探索新的算法和模型,加强AI算力、隐私计算能力、数据治理和AI模型管理能力,AIGC行业模型训练和应用能力以及行业数据采集和加工能力;关注领域交叉和跨学科研究的机会。”
 
林建明指出,企业要保持商业敏锐度,在各个行业赛道中寻找机会,透彻理解不同行业的商业需求和挑战,开发定制化数智解决方案,并将AI技术与数据驱动的商业应用相结合,不断吸纳培养优秀的AI人才。要将用户体验和价值创造放在首位,根据用户反馈和数据持续改进。“大模型引领AGI新时代到来,机遇大于挑战。”林建明用这句话和生态各方共勉,携手拥抱下一个十年,打造AI与人类和谐共生、创新融合的美好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阳光新能源 × 永赢金租 | 高低快省“阳光租”,工商业光伏更轻松!
下一篇:尼日利亚约贝州恩古鲁机场举行试航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