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成功护航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5-29 17:32:53 文章来源: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3年5月11日5时16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交会对接完成后,天舟六号将转入组合体飞行段。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装载了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等物资。为提高货物运输能力,本次任务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进行了优化改进,将货运飞船发射需求由1年2次优化为2年3次,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此外,飞船还搭载了大连理工大学试验卫星等项目。
   这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是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8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72次飞行。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系列技术产品为天舟六号成功发射提供重要保障。
飞天老将再助天舟精准投送
   本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自主研制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再次搭载飞船出征,它能够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提供精准的加速度测量,从而帮助飞行器实时把握姿态,成为九天之上展现“中国精度”的重要器件。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研制的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能实时掌握火箭上升段运行状态,准确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的距离、方位、俯仰等坐标信息和方向速度,为指控中心提供参考的同时,为其他设备提供引导信息。
   航天江南所属群建精密承担了60多个规格品种的精密齿轮传动产品,产品多为薄壁异形件,具有重量轻、精度高、寿命长等特点,是对接机构的关键部件,为飞船在太空中交会对接提供了可靠的传动保障。

高端科技护航“长七”升空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系统公司所属航天测控公司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研制配套了多种测试和控制设备。其中,测量系统PXI自动测控组合等设备作为分系统的执行中枢,为后端指挥人员掌控发射过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航天江南所属梅岭电源为本次任务配套了7种锌银蓄电池组,其中箭上锌银蓄电池组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测量系统、控制系统仪器在飞行期间提供电能。
   河南航天695厂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配套了上百件电磁铁和数万件密封管路连接件,应用于火箭内的各个重要部位,是保障箭体内“血液”流转通畅的关键零部件,通过运输火箭燃料来实现箭体的流体传输,助力运载火箭系统可靠工作。

可靠部件把稳货船前进方向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飞行任务。此次任务中,航天精工作为国内高端紧固件研制生产单位,为飞船配套了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为飞行任务保驾护航。
   面对货运飞船极其复杂的发射、飞行和返回过程,二院23所微电公司研制的多款声表面波滤波器和磁性器件为飞船关键部位提供通信和电源保障服务。声表面波滤波器保证了导航信号的准确,磁性元件能够抑制因环境变化引起的电流突变,提高设备抗电磁干扰的能力,保障电源设备稳定可靠运行。
   二院203所为本次任务配套了多型号晶体元器件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为各整机系统实现频率选择、频率控制提供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保证地面指挥中心精准监测飞行状态,确保控制系统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
   航天江南所属航天电器还为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提供了数千台(套)连接器、继电器、电机、风机等产品。

系列产品护佑空间站常态化运营
   天舟六号货物舱较此前任务有较大升级,密封舱的货物运输能力大幅提升。三院306所以气凝胶材料为基材,通过特殊工艺将现有气凝胶材料“真空化”,制备成真空绝热板,在满足安全和保温隔热基础功能的前提下实现最大程度的减重和飞船内部空间的最大利用效率。
   尿处理子系统是空间站环控生保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空间站内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环节,是载人空间站任务实现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的标志性关键产品之一。由二院206所研制的钙去除组件、尿过滤器组件等新一批尿处理子系统备件,跟随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一起到访空间站。该批备件将作为消耗品,保障空间站环控生保尿处理子系统的正常运行。(文/邓雨楠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航天科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
下一篇:航天科工集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启动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