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104米!国内铁路最小转弯半径中的最大跨度转体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4:26 文章来源:中铁二十五局(业务三部转载)


11月16日凌晨1时50分,经过50分钟的逆时针旋转,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联络线首座转体桥在夜空中华丽“转身”,在封锁“天窗”点内成功跨越京广三线,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国内铁路最小曲线半径条件下的最大跨度T构梁成功转体。
 
此次转体受到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广东卫视、南方日报等中央、地方媒体平台关注,形成广泛的宣传效应。
 
广湛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00多公里。
 
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联络线全长3.627公里,共有9处特殊结构,上跨广珠铁路、京广铁路以及广清高速公路,并下穿武广高铁,其中临近营业线施工2.7公里。其中,京广三线是京广铁路大动脉的一条重要支线,高峰时段平均每5至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现场施工施工风险高、难度大、标准严,在既有铁路网上“穿针引线”,需要有极其精细的“绣花功夫”。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影响,该项目部采取了“先建后转”的施工工艺。
 
据悉,此次完成转体的T构梁总跨度104米、重达3800吨,曲线半径仅为300米,且坡度达到20‰,结构参数为铁路线路设计极限状态,这是全国铁路曲线半径最小转体桥中跨度和纵坡最大的T构梁,梁体转体过程中以仅20厘米距离跨过京广线上机105立柱隔离开关,犹如巨型“圆月弯刀”在钢铁大动脉上以极近距离掠过,每道工序都需一气呵成。
 
为确保万无一失,该项目部借助BIM技术建模对施工方案进行研讨、优化,通过GPS定位技术和绳式位移传感器,配合传统全站仪测量实现了“毫米级”精度控制,并通过梁体称重试验确定配重方案、组织预演。
 
11月16日凌晨1时,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所有施工人员严阵以待。伴随着一声令下,一个混凝土“庞然大物”开始慢慢转动。转体过程中,作业人员根据转盘上的刻度编号、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传送数据,实时监控和及时调整转体速度。
 
经过50分钟的逆时针旋转,T构梁安全旋转52度后精准对接。施工道路开放通行前,现场管理人员在该处120米影响范围仔细检查,确认无坠物造成营业线设备损坏、杂物落至轨道道砟上影响行车安全。
 
下一步,该项目部将采用“支架现浇法”完成边跨现浇段施工以合龙全桥。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助推粤西沿海地区阳江、茂名、湛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助力广东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的目标,广州至湛江列车最短运行时间由180分钟压缩至90分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超威集团入选2022年度长三角百强企业四大榜单
下一篇:中海协会员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信息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