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广湛高铁广珠广茂联络线进入开通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2-11-17 10:43:53 文章来源: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业务三部转载)


11月8日凌晨,中铁二十五局电务公司承建的广湛高铁广珠广茂联络线沙头东所顺利开通,标志着该联络线进入开通倒计时,为加快推进广湛高铁建设奠定基础。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时速350公里沿海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省近年来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项目正线全长400.11公里,线路从广州站引出,终至湛江北站,途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广珠广茂联络线作为广湛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承担着疏解广茂铁路重要功能,是广湛高铁改造施工中必不可少的一条联络线。
 

该上行联络线全长4.954公里,下行联络线全长4.779公里,合计9.733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站间自动闭塞。“四电”工程主要包括新建狮山西所、沙头东所,含新建安全线共3条,插铺道岔7组,改建拨移广茂线 800米及相应的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等专业施工。

 

新建的沙头东所位于广珠线官窑站至横江线路所区间,是连接广珠线、广茂线的重要枢纽所,直接影响广湛高铁正线的建设进度,同时也是广州枢纽改造控制性工程。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线路所为无配线的分界点,一般只办理接发列车工作。在半自动闭塞区段,为了分隔区间,提高通过能力,在比较大的站间区间,或者有去往不同方向的车站,设立线路所。

 

项目进场以来,建设者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密施工组织,合理搭接各专业施工工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掀起施工大干热潮,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严格落实安全巡察监督“责任岗”,加强施工防护,确保营业线施工安全。先后克服了施工时间紧任务重、作业面广、安全风险系数高等一系列困难,为新建沙头东所顺利开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广珠广茂联络线建成通车后,将承担起疏解广茂铁路的重要功能。届时,广茂线列车可经广珠广茂联络线进入江村枢纽,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广湛高铁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通用技术车辆公司与戴姆勒进口商用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篇:践行二十大,奋战四季度!重点工程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