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陕鼓动力李宏安:为了帮助用户转型而转型才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

发布时间:2022-10-23 15:50:42 文章来源:陕鼓动力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为深入了解陕鼓集团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发展成效,梳理陕鼓基于数字化平台构建的数治企业,探究更多具有陕鼓特色的“数治企业与韧性成长”关系。10月20日,“数治企业与韧性成长”调研组走进陕鼓集团,以线上连线+线下座谈的方式展开相关调研交流。产业互联网实验室主任、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创始人、院长曹仰锋,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中国管理模式50人+创始发起人徐少春,金蝶高级副总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孙雁飞,中国管理模式50人+秘书长、中国管理模式研究院院长曾昊等以线上方式参加调研,陕西金蝶总经理化东涛、陕西金蝶解决方案总监贾鹏,陕西金蝶销售总监史兆龙等莅临陕鼓参加线下调研交流。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鼓动力董事长李宏安;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陕鼓动力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李勇;陕鼓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钱冰超等公司管理者参加座谈会。
   李宏安董事长首先对调研组邀请陕鼓参加本次调研表示感谢。李宏安董事长说,对陕鼓而言,这是一次非常难得、宝贵的提升和学习的机会。随后,李宏安董事长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为题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李宏安董事长说,陕鼓是一家为流程工业 、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提供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的企业,历经两次深化转型,企业的软实力与硬实力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近五年来,陕鼓的主要经济指标呈两到三位数增长。目前,陕鼓正全力打造全球市场体系、全球研发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及全球供应链体系,超前部署未来三十年发展蓝图,以“要为客户找产品 不为产品找客户”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党旗红·陕鼓强”党建品牌,为实现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目标不断迈进。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在讲话中说,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在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741家企业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通过进一步调研发现,这741家企业的数字化发展程度普遍较高,陕鼓同样在这些企业之列,在数字化方面也做的非常好。中国管理模式研究院认为,数字化的发展经历了“数字化”、“数智化”、“数治化”三个阶段。在疫情危机情况下,仍然能保持“韧性”成长的企业,往往在数字化管理方面做的比较好。希望能够通过本次交流,了解陕鼓在数字化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
   产业互联网实验室主任、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创始人、院长曹仰锋在讲话中说,陕鼓从单一设备制造商不断转型成为全面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实现了在转型当中发展,在发展当中转型。同时,陕鼓的发展案例也已经成为光华管理学院的经典案例之一。

   访谈环节

在访谈环节,双方围绕陕鼓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践做法、创新手段、数治企业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Q1:面临疫情的压力,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陕鼓仍然够保持韧性增长。取得优异成绩,陕鼓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宏安董事长:2020年一季度、2022年年初,陕鼓在疫情压力下实现逆势增长,数字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陕鼓可以实现远程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在营销模式上,陕鼓利用数字化,正在探索一条“清零式营销”向“非清零式营销”转变的发展路径。
   Q2:在转型过程中,陕鼓有没有用数字化创新出新型的商业模式?
   李宏安董事长:陕鼓在第二轮转型中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离开数字技术,就无法实现“互联”。在数字化的前提下,陕鼓由单一功能的硬件制造向现代化的服务型制造转型,是陕鼓第二轮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
   ​Q3:如何理解“数治企业”?
   李宏安董事长:陕鼓的使命、发展战略中就包含着“数治化”思想,同时,“数治”的本质是创造顾客,“数治”要与市场紧密联系起来。陕鼓的“数治化”转型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为引领的,为了实现客户转型而进行的自我革命,为了帮助用户转型而转型才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陕鼓也逐渐探索出了一种熨平经济周期的发展方式。
   徐少春主席在总结讲话中说,李宏安董事长的讲解非常精彩,有关“企业数治化转型的本质就是创造顾客”、“为了帮助用户转型而转型才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等观点都印象深刻。后期,中国管理模式研究院将根据访谈进一步形成系统的研究报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北信息报║陕鼓高效能源动力装备和系统方案助力最大煤化工项目
下一篇:公司举办世界标准日·国家电网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