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西北信息报║陕鼓高效能源动力装备和系统方案助力最大煤化工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23 15:49:46 文章来源:西北信息报(业务二部转载)


   近日,全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单系列一次性开车成功,产出聚酯级乙二醇产品。由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为该项目主生产工艺提供核心能源动力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和长周期运维服务。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化工项目,是国家级煤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承载着陕煤集团“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战略转型的光荣使命。其中,项目一期一阶段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总投资约265亿元,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装置,项目建成后可降低乙二醇产品的进口数量,提高我国高端化学品的数量和质量,助推高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的新材料产业发展。
   据悉,“陕煤集团榆林化学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压缩机组项目20台套工艺气压缩机组均由陕鼓提供。其中CO压缩机9台套、硝酸反应气增压机9台套,120万吨粉煤热解以及配套的50万吨悬浮床焦油加氢用轴流压缩机1台、煤气循环压缩机1台。结合项目的高水平定位和实际需求,陕鼓采用全球先进技术进行系统化设计、制造、交付及售后服务,助力项目实现排放、能耗、投资等各项指标最优,助力陕煤集团打造绿色高端现代能源企业。
   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项目交付经理杨飞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中,陕鼓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时、按质、按量精准履约,制定设备生产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履约保证措施,严格以项目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技术及售后服务人员克服疫情以及项目所在地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为装置在现场安装、调试及运行提供专业指导与服务,确保了装置按计划投产。陕鼓荣获陕煤集团“优秀制造商”和 “优秀供应商”多项荣誉。
   记者了解到,陕鼓集团是我国大国重器单位,两次问鼎中国工业大奖的行业排头兵企业。陕鼓节能环保产品、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广泛应用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工程、服务、运营、智能化、供应链及金融“1+7”业务模式和“5+3+C(降碳)”的能效指标分析法,正助力各领域客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持续创新夯实石化领域科技实力,研发的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大型压缩空气储能、风光直驱/多能互补、顺酐市场领域等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创新研制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用AV140轴流压缩机组,达到全球工业制造领域全新高度。
   记者还了解到,在“碳达峰”“碳中和”及环保政策要求下,陕鼓紧跟行业趋势,围绕石化领域“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等市场需求,依靠陕鼓在服务型制造和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新技术推广、能效诊断、设备升级、余能回收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提高流程工业领域压缩机组效率、整体系统效率,同时推广新能源以替代化石能源,为石化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
   陕鼓已与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及陕煤集团战略合作,结合陕西省和榆林市“十四五”规划及区域资源禀赋,为陕西能源化工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助力陕西能源产业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网上海电力:投运交通领域组合光伏项目 拓展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
下一篇:陕鼓动力李宏安:为了帮助用户转型而转型才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