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广东首笔天然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落地广东省能源集团财务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4 09:51:01 文章来源:广东省能源集团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近日,广东省能源集团财务公司获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放再贴现资金61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集团天然气发电项目与天然气公司之间所需的天然气供应资金,这是全省首笔碳减排票据再贴现,对于助推增强集团保供电能力、促进发电企业控制成本与降本增效具有积极意义。
获得碳减排票据再贴现支持的天然气电厂
   财务公司是广东省最早成功申请人民银行再贴现的财务公司,今年以来,财务公司加强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沟通与联系,充分研究、运用人民银行支持绿色能源发展的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寻求人民银行的政策指导,不断调整业务模式,通过引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依托“标准构建+量化评估+数据应用”的绿色(碳减排)票据认证机制,对本次票据签发企业——粤华发电公司进行主体碳评级,完成该公司商票的绿色(碳减排)票据认证,并顺利取得人行广州分行的再贴现资金。
   本次天然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不仅实现了人民银行再贴现货币政策支持模式的创新,也为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运营获得低成本信贷资金、切实增强能源保供能力和绿色能源转型发展动力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得到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充分肯定。
   作为广东省属国有企业第一家财务公司,财务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集团内部银行”功能优势,保障集团各电厂落实能源保供所需的大量资金需求,最高时点贷款余额达200亿元。通过精准统筹信贷资源,以绿色通道方式对集团内多家能源保供重点单位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解决电厂发电资金需求;优先保障集团燃料和天然气采购平台资金链安全,累计投放燃料采购款高达40亿元,时点信贷余额峰值接近70亿元,全面做好电力生产燃料保供支持;以最大力度为煤价、气价高企背景下“应发尽发”的能源保供重点单位提供资金活水,确保电力生产企业稳定运营,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司为地中海航运建造的又一艘24100TEU集装箱船出坞
下一篇:省属首家!广东省能源集团通过ISO 37301合规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