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介绍 > 正文

匈牙利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4-30 21:10:47 文章来源:


匈牙利是地处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 位于东西方交汇处,是中国推进“一带一 路”倡议项目建设的必经之地。中匈虽相距遥远,但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一带一路” 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匈关系日益紧密,两 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合作不断深化。目前中方投资涉及金融、化工、 电信、基建、物流、汽车、新能源、中医药、安防科技等领域。

一、国家概况

1.地理环境。匈牙利地处欧洲中部,东邻乌克兰、罗马尼亚,南接塞尔维亚、克罗 地亚、斯洛文尼亚,西靠奥地利,北连斯洛伐克,国土面积9.3万平方公里, 边境线长2246公里,多瑙河及其支流蒂萨河纵贯全境。

2.自然资源。匈牙利农业基础较好,2020年国土面积的57.4%为农业用地(欧盟平均水平为42%),土地肥沃,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向日葵、甜菜、 马铃薯等。水资源丰富,除著名河流湖泊外,全国2/3的地区有地热水资源。 全国森林覆盖率约为21%。矿产资源比较贫乏,除铝矾土储量居欧洲第三 外,另有少量褐煤、石油、天然气、铀、铁和锰等。

3.人口分布。截至2020年底,匈牙利人口总数为975万,人口密度105人/平方公里。 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个体华商较为集中的国家之一,约3万多华人在匈牙利从事批发零售、餐饮及房地产等业务。‘

二、政治环境

匈牙利现政府于2018年5月组成,共设10个部门:总理府、总理办公室、财政部、内务部、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防部、司法部、人力资源部、 农业部和创新与技术部。另设民族政策部、国有资产事务部、帕克什核电站扩建事务部和家庭事务部。

财政部、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创新与技术部是匈牙利经济主管部门。财政部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国家总体经济政策和实施国家经济战略。主要涉及就业、税务、提高竞争力、预算管理、减少国家债务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事务。外交和对外经济部负责外交和对外经济 事务,主要包括经济外交、安全政策和国际合作、文化外交等。创新与技术部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主管交通、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

三、社会文化

匈牙利官方语言为匈牙利语,英语、德语亦很普及。国民素质较高,约1/3就业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社会治安总体稳定。

匈牙利还有代表不同行业利益的商会,其中较大的组织是“匈牙利全国工商会”,为社团性组织。此外,还有代表雇主和独立经营者利益的大型联合会,如“企业家与雇主协会”以及各个行业协会等。

四、经济概况

近年来,匈牙利经济呈良好发展态势。据商务部数据,2020年匈牙利GDP为1550.1亿美元,同比下降5%,人均GDP1.6亿美元。2020年5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匈牙利主权信用 评级为Baa3,展望为稳定;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为 BBB,展望为稳定;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为BBB/A-2, 展望为稳定。2021年9月,穆迪将匈牙利主权评级从Baa3上调至Baa2,理由是其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迅速复苏并保持了金融稳定。

1.重点产业

制造业在匈牙利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20年加工制造业产值约 32.7万亿福林(约合1000亿美元),在工业中占比高达95.6%。其中:

【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是匈牙利支柱产业,2020年产值超过9.2万亿福林(约合300亿美元),产值在制造业中占比达28.1%。

【制药】在匈牙利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2020 年匈牙利制药业产值9634.5亿福林(约合29.6亿美元),同比增长5.8%。

【生物技术】技术产业取得迅速发展。目前,匈牙利约有85家核心生物科技企业,从业人员近千人, 研发领域包括:土壤和水污染处理、生物质能的生产和处理、再生处理、 基因工程、纳米技术、分子化学等。

【电子】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电子工业 主要生产基地,2020年计算机电子工业产值约4.2万亿福林(约合128亿美 元),同比增长4.5%。匈牙 利生产的电子产品主要包括:手机、电视机、电脑、电冰箱、电工器材、 小家电、汽车电子配件等。

【物流】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匈牙利政府把加 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不断推进多式联运物流 中心建设。2020年,匈牙利已建成10余个多式联运物流中心,每个物流中 心至少可提供两种以上的运输方式。目前,匈牙利每年每平方米仓储价格为42欧元,在中东欧地区颇具竞争力。

2.基础设施

匈牙利公路、铁路、空运、水运及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完善,通信市场完全自由化, 外资企业在该国通信市场占支配地位。

3.经贸合作

2020年,匈牙利外贸依存度为157%, 位列全球第11位。

匈牙利主要出口商品:电机、电气及零件;机械 产品及零件;车辆及其零部件(铁道车辆除外);药品;塑料及其制品; 矿物燃料、橡胶及其制品;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件;橡胶及其制品;家具;钢铁制品。

匈牙利主要进口商品:电机、电气及零件;机械产品及零部件;车辆及其零部件(铁道车辆除外);矿物燃料;药品;塑料及其制品;光学、 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件;钢铁及钢铁制品;铝及其制品等。

4.吸引外资

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政局较为稳定,法律法规健全,金融市场开放, 投资环境较好,对外国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匈牙利是欧洲交通网络枢 纽之一,拥有5个国际机场,7条高速公路和5条铁路线直通周边7国。匈牙 利基础配套设施完备,物流、通信网络发达,全国建有200多个工业园, 适合企业直接投资入驻。匈牙利在汽车、电子、通讯、生物制药、酿酒等行业拥有独特优势,许多技术和工艺极具特色。匈牙利产业既有欧盟产业辐射优势,如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等,也有自身特色产业优势如旅游、酿酒等,还有传统的创新优势产业如生物制药业、通讯等。优势产业的快速 发展成为匈牙利创新型经济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按照营商环境便利度 排序,匈牙利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52位。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匈牙利在全球最具竞 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7位。

2020年,对匈牙利直接投资流量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英国、 比利时、以色列、卢森堡、瑞士、奥地利、韩国、荷兰、法国、中国香港。截至2020年底,对匈牙利累计直接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德国、 荷兰、奥地利、卢森堡、瑞士、法国、韩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

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匈牙利直接投资存量3.4亿美元。2020年,匈牙利对中国实际投资695万美元,截至2020年底,匈牙利对中国累计投资4亿美元。

五、重点发展规划

【经济政策】本届政府经济政策旨在进一步降低个人和企业的税额; 经济增长政策目标保持不变,即在2022年之前,每年GDP增长率保持在4 %左右;通过平衡预算,继续减少债务在GDP中的比重;实现匈牙利竞争力 质的提升;考虑采用欧元的时间和条件;采取措施改变匈牙利国内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减税政策】匈牙利近年来不断推出减税政策,吸引外资赴匈牙利投资,打造欧洲研发中心,帮助企业进入匈牙利市场。

【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匈牙利政府制定了相关政 策,主要目标是:能源输入渠道多元化,减少对从前苏联国家能源进口的 依赖;促进环境保护;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改善供应结构和改进电力消费 市场管理;吸引国外资本对资本密集型能源项目的投资,以发展能源设施、 扩大天然气产能。 【绿色能源】2020年1月,匈牙利在欧盟法规框架内通过《国家能源 战略》和《国家能源气候计划》(NECP),旨在加强本国能源主权和安 全,实现能源生产脱碳,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


匈牙利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共 70 匈牙利同推动下,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 频繁,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匈牙利政府采取“向东 开放”的政策,致力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匈牙利投资,这与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存在高度契合。中国企业在匈牙利规划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应注重与当地同行业企业和谐相处,特别是要与中国同行保持有序竞争态势, 形成合力。同时要注意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民俗习惯,承担起应付的企业社会责任,真正融入到当地社会中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本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喀麦隆投资环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