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智库报告:《提升COP26气候目标》

发布时间:2021-10-22 10:46:33 文章来源:查塔姆研究所


    COP26会议是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灾难性影响和维护《巴黎协定》信誉的关键机会。要想有机会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C以下,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2030年减半,并在2050年达到“净零”。全球温度的丝毫上升都将加剧人类、生态系统和社区面临的风险。

    各国在2015年提交的国家减排目标并不足够,无法将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幅度控制在“远低于”2°C以下,更不用说1.5°C。各国都在忙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日益严重和频繁的影响。格拉斯哥COP26需要成为一个转折点。大会的成果是否积极,取决于能否在自主贡献(NDC)、气候资金和规则手册三个主要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下为报告摘要。

图片


    气候变化峰会COP26将掀开人类采取气候行动的关键十年,也即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各国都在忙于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全球温度的丝毫上升都将加剧人类、生态系统和社区面临的风险。为了有机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下,并避免最严重的后果,全球碳排放量需在2030年减半,并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COP26大会对于世界能否变得更为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报告认为COP26会议的成果是否积极,取决于以下三个主要领域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

  • 各国2030年自主贡献(NDC)目标是否得到提高;

  • 向气候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支持是否足够;

  • 就《巴黎规则手册》的其余细节能否达成一致。

    首先,提高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至关重要。通过签署《巴黎协定》,各国领导人承诺,相较于工业化前水平,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保持到“远低于”2°C的或努力在1.5°C以下的水平。不过,2015年提交的第一轮NDC目标与这一目标并不一致。缔约各方应在COP26会议之前提交新一版的NDC。截至2021年9月,已有85个国家和欧盟27国已经提交;还有一些国家已经提出了新目标,但尚未正式提交。其中一些NDC的更新相对有力,但它们对于拉近与1.5°C控温目标的差距只是缩小了至多15%(即4 GtCO2e)。

    格拉斯哥会议的积极成果之一即需要大幅度提高NDC,来确保1.5°C控温目标的实现。尚未提交2030年目标的国家需要尽快提交,那些已提交但NDC雄心不足的国家也应该重新审视其承诺。其中,20国集团(G20)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80%左右,因此他们的行动至关重要。如果本次COP26会议的NDC目标总体与1.5°C控温目标远不一致,各国政府则需要在2020年代初期提出如何缩小差距的战略,其中包括在巴黎时间表规定之前重新审视NDC,并通过针对高排放部门的减排措施来加速脱碳。
    虽然气候变化影响所有国家,但一般来说,排放最少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最严重。在许多气候脆弱的发展中国家,缺乏财政资源是制约这些国家采取减缓和适应的因素之一。新冠疫情加剧了这一挑战,当工业化国家已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复苏,并为大部分人接种疫苗之时,许多发展中国家仍身处公共卫生和经济下滑的双重灾难。

    发达国家必须兑现2009年时做出的每年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筹集1000亿美元的承诺。这对于提振信心非常重要,对于避免信任瓦解也同等重要。许多发展中国家的NDC能否落实,是建立在——至少部分建立在——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若格拉斯哥大会希望达成积极成果,就必须加强对适应、损害和损失等气候变化关键问题的支持和关注。

    《巴黎规则手册》的剩余部分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也将影响COP26的成功与否。虽然《巴黎协定》提供了一个总体的行动框架,但是《规则手册》则对协定的落实提出有效和透明的流程、规则和方法。在2018年波兰的COP24会议上,各国就规则手册的大部分条文已达成一致,但仍有部分尚未解决。在COP26上需要讨论的关键问题包括:对NDC的共同审查和实施时间框架;解决国际碳市场规则的相关争端;建立透明报告的规则;并就如何进行“全球盘点”提供进一步指导。

 

图片
研究报告,2021年10月5日,ISBN: 978 178413 498 3

 

注: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也即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之前发布了名为《提升COP26气候目标》,认为此次COP26会议能否产出积极成果对全球安全至关重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负责气候政策、明智能源投资——西方应效仿中国
下一篇:搭建桥梁 共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