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两桶油”资产大挪移,国家管网公司200亿注册资本飙升至5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24 16:55:22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7月23日晚,中石油、中石化双双发布公告,将油气资产以股份及现金方式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交易完成后,国家管网集团注册资本从目前的200亿提升为5000亿元。

根据中国石油23日的公告,中石油拟将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以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包含所持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获得了国家管网集团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

本次交易完成后,国家管网集团的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000亿元,其中,中石油出资人民币1495亿元,持股比例为29.9%。

同日,中国石化公告称,中石化及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相关公司股权、油气管道及配套设施等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集团,以国家管网集团增发的股权和/或支付的现金作为交易对价。

本次交易完成以及国家管网集团相关投资人出资完成后,公司及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合计持有国家管网集团14%股权。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均表示,上述交易的交割日为9月30日。至此,国家管网公司开始全面划转“三桶油”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

01
国家管网公司进展缓慢

国家管网集团于2019年12月9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但自成立以来,国家管网公司与“三桶油”之间的油气管道资产划转事项一直进展缓慢。

此前,唯一公开纳入国家管网公司的“三桶油”资产,为原属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的龙口LNG接收站。

4月1日,国家管网公司与中海油签署了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根据协议,中海油向国家管网公司移交部分项目管理权,国家管网公司将加快推进移交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5月16日,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正式开工,成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

据公开资料,国家管网集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

02
中石油:出售2687亿油气资产

在23日中石油与国家管网集团签署的交易协议中,资产主要包括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油库、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及其附属设施,以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

公告显示,中国石油此次出售的资产包括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合资公司股权、中国石油管道分公司等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资产,以及铺底油气资产等。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中国石油上述资产的净资产账面价值约2228.8亿元,评估值2687.06亿元,增值率为20.56%。

中国石油称,参与国家管网重组,将有助于加强与国家管网公司在管网规划、使用及运营等方面的战略协同,充分利用全国油气储运设施,提升运营效率及价值创造能力。

03
中石化:合计划转1226亿元资产

此外,23日中国石化亦公告称,拟将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相关公司股权、油气管道及配套设施等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

根据中国石化与国家管网签署《关于增发股权购买资产的协议》,中石化拟将相关油气管道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国家管网,标的资产对价471.13亿元,以标的资产认购国家管网重组交易完成后 471.13 亿元的注册资本。

中石化天然气公司与国家管网签署《关于增发股权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协议》,约定中石化天然气公司拟将相关油气管道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国家管网,标的资产交易对价415.09亿,以该标的资产认购国家管网重组交易完成后 228.87亿元的注册资本并获得186.21 亿元现金。

销售公司与国家管网签署《关于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协议》,约定销售公司拟将所属成品油管道等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获得国家管网集团支付的现金对价308.13 亿元。

中石化合计获得526.54亿现金,中国石化和中石化天然气合计占有国家管网14%的股权。中石化主要的管道资产已经全部划归国家管网。

加上7月21日中国石化控股子公司销售公司所属的成品油管道资产,以及中石化冠德所属的中石化榆济公司100%的股权,分别以308.13亿元和32.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以获得后者支付的现金对价。

由此计算,此次中国石化出售资产的总价格为1226.55亿元,其中取得约526.55亿元现金对价。

中国石化称,这部分现金在扣除相关支出及成本后,将用于原油、天然气生产开发、炼油基地建设及化工业务结构调整,以及支持中石化冠德发展原油码头和储存业务等。

中国石油也表示,实施管道业务重整可以有效减少管道投资规模,缓解公司资本性支出压力;公司将更加聚焦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积极推动油气终端市场开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管网由虚向实,先收中石化榆济管道资产
下一篇:18个自贸区开展差别化探索 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