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国家管网由虚向实,先收中石化榆济管道资产

发布时间:2020-07-24 10:03:53 文章来源:能源情报


悄无声息处,国家管网大业开始构建。
 
中石化冠德的一纸公告拉开了国家管网资产划拨的大幕。其早前公告带动港股天然气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上涨,一扫前期资产划拨不确定性的阴霾。
 
国家管网将收购中石化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32.2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将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这是国家管网成立以来首次直接接收资产。
 
7月21日晚间,冠德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经贸冠德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管网订立了股权购买协议。中石化冠德出售旗下榆济管道100%股权给国家管网公司。榆林-济南管道从事天然气管道运输业务,股权出售为中石化冠德带来现金32.2亿人民币,估计出售录得税前收益约9.66亿人民币。
 
按照目前的速度,乐观估计年底国家管网就能实现资产归拢和划拨,开始独立运营。不过新央企的组建,也存在一些变数。中石化冠德持有的管道资产榆济线规模较小,规模较大的资产剥离可能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国家管网率先接收中石化榆济管道资产
 
大家都在关注管道资产最多的中石油昆仑能源的资产剥离。每次有国家管网组建时间表流传,昆仑能源的股价都会变动。
 
不过正如一般所预计的,国家管网公司最先从规模较小的管道资产入手。相对而言,榆济线无论从长度还是输送天然气规模上都比较小。
 
中石化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10月份正式注册,注册资本10.00亿元,注册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世纪大道15002号,主要负责榆林-济南输气管道运营维护等工作。
 
榆林-济南输气管道全长997.23km,设计年输量30亿方/年,主干线全长911.62km。起点为榆林首站,终点为宣章屯输气站。管线东西横穿毛乌素沙漠边缘、黄土高原、吕梁山脉、太岳山脉、太行山脉、采空区等复杂地段,起于陕西榆林市,止于山东德州市,沿线途经4省、8地市、23县(区)。
 
管线沿线共设置15场站,40座阀室,其中:陕西段160.49公里,沿线设置3座输气场站及5座阀室;山西段462.75公里,沿线设置5座输气场站及21座阀室;河南段202.79公里,沿线设置4座输气场站及8座阀室;山东段171.20公里,沿线设置3座输气场站及6座阀室。
 
中石化旗下川气东送管道和新粤浙煤制气管道里程更长,输气量也大。其中川气东送管道曾经还是中石化混改引资的项目。
 
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份正式注册,注册资本2.00亿元,注册地址为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大道126号川气东送管道工程武汉调控中心1-5层,经营范围包括天然气管道及附属设施建设、营运;天然气储运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川气东送管道西起普光首站,东至上海末站,横贯巴山蜀水、鄂西武陵、江汉平原、长三角水网,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上海8省(市)65县市。管道全长约2229千米,包括1条干线、1条专线(达化专线)、4条支线(川维支线、江西支线、武石化支线、南京支线)。全线设调控中心1座,储气库2座,站场35座,阀室101座。沿线有长江穿越隧道5条、长江定向钻穿越2条,山体隧道73条,悬索跨越1处,穿越高速公路29处,穿越铁路20处,穿越大中型河流116处。
 
川气东送管道2007年8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2月19日起开始分段投产试运,2010年8月31日全面投入商业运行。截至今年4月底,川气东送管道投入商业化运行已10年,累计输气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
 
新粤浙管道是中国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包括一条干线、五条支线,年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干线起点为新疆伊宁首站,终点为广东省韶关末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13个省(自治区)。支线则包括准东、南疆、豫鲁、赣闽浙和广西五条。
 
新粤浙管道工程共设工艺站场58座,其中包括23座压气站。长达8280公里的新粤浙管道预算总投资达到1590亿元。一开始就单设公司,独立运营。中石化天然气管道总里程占全国的10%多,估计会陆续划拨。不涉及上市公司的,可能已经在划拨中。
 
相比而言,中石油旗下的管网资产,无论是里程还是股权关系都更加复杂。这只是资产划拨的开始,后面的难度更大。
 
国家管网由虚向实,资产划拨后面难度大
 
最为艰难的资产划拨已经在有序进行。路透社此前报道,中石油和中石化已分别聘请摩根士丹利及高盛担任咨询顾问,协助将油气管道资产划转给国家管网。中金公司为国家管网的顾问机构。
 
各种消息称,国家管网要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完成资产划转,开始运营。行业机构分析,资产划拨的交易超过3000亿元,涉及到三桶油的管道、储备设施、LNG接收站等资产。
 
资产划拨一向被认为阻力大、难度高,因此可能耗时更久。比如陕京线等管道,还涉及到合资方和其他股东。LNG接收站也涉及到非三桶油的股东,更为繁复。
 
天然气管道是油气企业的优良资产,盈利能力很强。储运资产的剥离,给拥有管道资产最多、天然气市场份额最大的的中石油盈利能力带来了挑战。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在通过下游的收购弥补管道剥离的影响。
 
今年疫情和经济放缓的双重影响,石油公司的盈利已经下滑,中国石油的天然气板块亏损扩大。都可能影响资产剥离进度。
 
国家管网已经确认接收三桶油10座接收站,其中7座已经投运,三座在建。国家管网早前还为从中海油接收的烟台龙口接收站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宣示公司已经开始介入资产运营。
 
目前基本确定10座接收站纳入国家管网,其中7座原来属于中海油气电集团,从北到南依次是天津浮式、龙口(在建)、漳州(在建)、粤东、迭福、防城港、海南洋浦。
 
中石油划入国家管网的LNG接收站有2座:大连、迭福北,迭福北接收站在建。中石化广西北海接收站划入。这些接收站的审计工作基本完成,人员也已选择去向。资产划拨可能耗时久,资产运营会先行,即国家管网接收资产的管理和运营权。
 
国家管网今年以来,由虚向实推进资产接收。年初还在务虚,探讨新的管控模式。及至4月,国家管网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与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加强工作对接、实现共赢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5月龙口接收站开工,一步步向前推进。
 
多名业内人士都称,即使资产划拨时间较长,但国家管网今年内肯定会接管运营权,而不会拖延时间。
 
不过,2020年已经过了大半,剩下5个月。国家管网资产划拨还有很多繁杂的工作。其余的天然气管网,都要比榆济线复杂。


文/徐栋章 能源情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石化又要搞事情?老牌石油公司做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下一篇:“两桶油”资产大挪移,国家管网公司200亿注册资本飙升至5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