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动态资讯 > 正文

共话合作友谊 恭贺牛年新春

发布时间:2021-02-07 12:45:40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2月3日下午,和振伟秘书长邀请吉尔吉斯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女士及其随员,同叙友情,共谈合作,喜迎中国牛年春节的到来。
  首先,巴克特古洛娃大使对和秘书长多年来积极推动中吉经贸与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和密切两国关系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指出,中吉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是吉尔吉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国休戚与共、携手抗疫,留下许多暖心的佳话。在吉尔吉斯七州两市中,除了巴特肯州之外,都与中国许多省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省州合作关系,当吉尔吉斯最需要抗疫援助的关键时刻,与吉方结对的中国省市纷纷向吉方友好州市及时提供了宝贵的抗疫物资和帮助。
  讲到这些,巴克特古洛娃大使特意表达了欲在中国为巴特肯州寻找适合结对的省区,建立友好省州合作关系的心愿。同样在去年武汉暴发疫情后,吉尔吉斯人民感同身受,及时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如吉驻华使馆包括大使本人在内的全体工作人员,自发向武汉人民捐出自己当月的工资,以表达吉方人民与武汉人民同舟共济的友情与信心。又如去年4月4日清明节,当我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时,尽管是周末,但巴克特古洛娃大使率全体馆员在使馆下半旗,与中国人民一起致哀,悼念新冠疫情逝者和抗疫英烈,得到中国外交部的高度赞赏和感谢。
  和振伟秘书长讲到,在巴克特古洛娃大使的积极推动下,中国和吉尔吉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吉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很大成绩。因受疫情影响,我们此前共同探讨的现代农业以及煤化工领域的合作未能如期推进,但海外协会将继续加强与吉驻华大使馆的对接协调,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将组织中方企业家和投资者,对吉方进行商务和投资合作项目考察,引导更多中方企业家赴吉投资发展。巴克特古洛娃大使当即表示感谢并指出,届时将亲自陪同海外协会组织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赴吉考察和洽谈商务合作。
  和振伟秘书长与巴克特古洛娃大使商定,为积极推进中吉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在多领域加深合作,尤其要加强产能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福祉。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将与吉尔吉斯投资促进保护署和相关部委主管部门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在我会联合举办“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向中方企业家和投资者解读吉方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新政实措,以及重点推介投资合作项目,为中方企业赴吉方投资提供新资讯、创造新机遇。(欧亚中心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俄罗斯向中国集装箱运输煤炭的需求增加
下一篇:吉总统首批五份法令,涉及哪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