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白工业园迎来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06-23 17:50:01 文章来源:一带一路网


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中国号召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之一。作为中白两国的重要合作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经过七年建设,几乎已经成为一座独立的现代化城市,是白俄罗斯的一张新名片,也是“一带一路”上的一颗明珠。

据当地媒体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Александр Григорьевич Лукашенко)6月7日在首都明斯克独立宫听取了中白工业园发展前景报告,与参会人员就白俄罗斯政府出台的旨在改善中白工业园投资环境的规范性法令(总统令)草案进行讨论。

新政令带来新变化

会议讨论的草案内容包括简化行政程序、支持初创企业、规定特殊优惠和扩大经营领域等几个方面。

通过简化行政程序,园区管委会将获得更大的独立性。“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将负责近60项新行政程序的执行或监督,大大提高决策速度和效率。据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Александр Ярошенко)在报告中介绍,园区行政许可程序比白俄罗斯其他地方营商所需程序简化近一半。此外,园区正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着力推进数字化、无纸化政务的开展。

新政令还包括对初创企业的支持政策。2020年12月,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在中白工业园开幕。中心内的初创企业虽然不列入园区入驻企业,但将能够享受与入驻企业相同的优惠条件。园区将在参与竞争的项目中择优落实,并在项目孵化六个月后检验其中期成果,取得一定成果的项目可以发展为商业项目,并有机会入驻工业园。

对于投资额不低于5000万美元的项目,政令草案还规定了一些额外优惠,包括地段价格优惠,海关行政简化。此外,未入驻园区,但参与了园区企业资金和生产过程的企业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此外,草案内容还包括增加医药产品生产、医疗、检验诊断、生物制药产业等经营领域。目前,园区已有一家入驻企业立项,计划建立一家中医中心。园区将支持5G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打造工业集群、支持创新活动等。工业园总体聚焦汽车零部件、电力运输、电气设备、医疗产品和设备、制药以及综合物流等领域。

将“巨石经验”传播给全国

讨论会上,卢卡申科表示,特别的金融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物流以及欧亚交界的地理优势,使园区的工业生态系统极具吸引力。入驻工业园的企业数量持续稳定增长,年增速10%-15%,园区产业稳定发展,这是巨石工业园吸引力强的有力证明。现行规定条款可能需要在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园区对整个白俄罗斯的经济效益方面进一步发展和明确,新法令应当从投资者的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出发。

亚罗申科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园区已有来自13个国家的69家入驻企业,申报投资额超12.5亿美元。其中近半数入驻企业已经投产,创造了1660多个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园区开发共获得超过6.7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国家预算只占5%(约3100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占地855公顷的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几乎建成了所有必需的道路、通讯和污水处理设备。未来五年,计划启动园区二期(417公顷)建设,入驻企业数将增至170家,确保投资额达到近10亿美元。

卢卡申科尤为关注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给白俄罗斯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这非常重要。如果不清楚此前颁布的类似政策取得了怎样的结果,新的规范性法令,特别是总统令,就不可能通过。”

卢卡申科表示,最初建立巨石工业园是为了将尖端科技引入白俄罗斯,使白俄人民掌握这些技术,并将园区内生产和其他领域的经验传播至全国。

据悉,卢卡申科已于6月11日签署了会上讨论的第215号总统令。

(本文综合今日白俄罗斯报和白俄罗斯总统网报道编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主要区域的进展·中亚篇
下一篇:“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标准化与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