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全球粮价暴涨的一大恶果:新兴市场央行不敢再降息

发布时间:2020-10-14 14:32:00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网


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双重打击: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入饥饿之中,并阻碍了各国央行试图结束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的努力。

自5月份以来,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了近8%,原因是大流行扰乱了供应链,干旱天气影响了收成。在经济最需要货币刺激的时候,通胀飙升迫使从印度到墨西哥的政策制定者不能放松货币刺激。

花旗集团拉丁美洲经济主管Ernesto Revilla表示,各国央行最初认为,新冠疫情爆发会带来一线希望:通过导致通胀大幅下降,将为“非常宽松”的政策腾出空间,但事情不是这样发展的。

“墨西哥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央行无法再扩大货币政策,因为通胀率没有像开始时预期的那样迅速下降,”Revilla在电话采访中说。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9月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上涨,植物油以及小麦和玉米等谷物价格涨幅居前。一直专注于防止更多企业破产和失业的政策制定者,现在也对价格的飙升感到担忧。

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在那些已经被失业和疾病折磨的人们中间引发了骚乱。苏丹部分地区实行了16小时的宵禁,在抗议者封锁主要道路后,当地面包和蔬菜价格上涨在9月份将年通胀率推高至212%。在巴基斯坦,数千名公务员涌向首都,要求加薪,以弥补不断上涨的物价。

由于较贫穷国家的家庭将其预算的大部分用于养活自己的食物,因此食品在其通胀指数中的权重更大。食品价格飙升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央行暂停或放慢降息步伐,削弱了它们抗击经济衰退的主要政策工具。

尽管印度经济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崩溃,但由于物价涨幅高于目标水平,印度央行在过去两次会议上仍维持利率不变。

上个月,年通胀率加快至7.3%,是自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占印度通胀篮子近一半的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9.7%。

在世界的另一端,墨西哥的政策制定者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他们上个月放慢了降息步伐,并考虑暂停放松货币政策,目前的经济形势看来将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上个月,由于食品价格上涨,通胀保持在其目标区间的上限之上。

在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数十个新兴市场,食品价格上涨正在推高通)胀率。俄罗斯和南非最近踩了刹车,而巴西则表示将把利率维持在目前的纪录低位。

即使价格波动是暂时的,央行也担心所谓的第二轮效应,即更快的价格上涨会导致通胀预期上升,进而引发另一轮价格飙升。

彭博新兴市场地方政府债券指数显示,在过去四个月中,发展中国家地方政府债券的回报率超过了4%,这表明投资者押注通胀不会出现更大范围的上升。

纽约海港全球控股策略师Michael Roche说:“投资者认为这一现象是暂时的。”

尽管通胀压力很大,但尼日利亚和越南等一些国家还是决定优先考虑经济增长,并继续降息。

彭博经济研究公司驻巴西的经济学家Adriana Dupita表示,食品价格上涨也可能会对最贫困的城市居民造成打击,迫使他们减少在其他商品上的支出,从而延缓经济复苏。

她说:“食品价格上涨是消费复苏的又一阻力,并进一步加剧了收入不平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媒:中国增强储备应对国际风险
下一篇:国际钾肥回暖,美国、巴西相继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