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监测农业污水排放 倒逼化肥减量

发布时间:2020-06-03 15:35:21 文章来源:


  当前,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凤凰乡河伯潭村村主任杨莉表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既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节能减排的现实需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面源污染和农业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建议,这些工作仍需加强和推进,可以制定农业污水排放标准,从使用端建立化肥使用和利用率数据库。

  杨莉代表以湖南省为例介绍,省内出台了《湖南省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随着政策大力推动与实施,湖南省科学施肥水平不断提升,化肥使用量控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促进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仍存在施肥结构不合理、化肥流失率高、施肥方式落后、有机肥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2016年全省化肥使用量已近800多万吨,以氮肥、磷肥用量最大,氮、磷的污染已成为湖南省最主要问题之一,且部分地区化肥使用量依然处于增长状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过度依赖化肥、过量施用化肥,不仅增加生产成本,浪费肥料资源,而且破坏耕地质量,加剧面源污染。

  杨莉代表建议:一是从使用端建立化肥使用和利用率数据库,制定农业污水排放标准,从末端监测水质,既能有效掌握化肥农药流失率数据,又能有效防治面源污染,让农业面源污染数据不再零散、不可监控,更能有效找出问题,优化化肥施用方案,合理分配化肥使用量。二是建立并完善全省土壤养分信息,针对不同地区土壤情况,制定专用肥料配比和施肥方案,形成一套各地化肥配比系统。三是建立基本农田档案、规模化农场档案,对于重点区域,规模化农业建立化肥使用量控制标准;对于完全施用有机肥、绿肥等规模化农场、农村、乡镇等建立生态生态农业补偿机制,有效激励化肥减量化。四是加大农村化肥减量和科学施用宣传教育力度。建立“互联网+农业”模式,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及手机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查询、手机短信服务、触摸屏服务等方式,加快科学施肥技术的推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浙江省率先实现空中精准施肥 助力化肥定额制建设
下一篇:国开行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发放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