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喀什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专题研讨暨大型项目对接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6 16:52:12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三部


3月24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新疆喀什地区行署共同举办的2024喀什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暨大型项目对接会在京举行。喀什地区行署及部分县市委办局,国内相关企业和研究规划、投资促进机构、工业园区、招商机构等60多家单位160多人参会。
中海协会长和振伟、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罗翔分别致辞。国务院原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主任徐锭明,中海协顾问孙贤胜、李强民,中国能建集团总经济师兼市场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周小能,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杜乐,中国广核集团产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欧阳孜,浙江吉利远程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醇氢科技总经理刘汉如,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发言。中海协高级顾问毕亚雄主持。
和振伟表示,新疆作为新时代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喀什更是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优势,按照国家“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要指示精神,正在全力构建“双循环”重要枢纽,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战略门户。喀什作为新疆的重要城市,开启绿色氢氨醇一体化示范工程建设,不仅是新疆主动服务于国家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尝试。一方面,可以推动新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示范性样板;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亚欧黄金通道等辐射中亚、西亚、南亚等重要市场,进而有力有效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罗翔就喀什如何依托资源禀赋,推动新能源综合利用,助力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基地建设、在氢能实践方面,2023年地区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建设光伏发电制电加氢一体站、天然气管理掺氢能示范项目,率先在交通、民生领域实现氢能的突破,将在全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氢能产业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可有效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喀什将立足政治引领、政策基础、独特区位、良好的外部环境、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绿电成本低廉六大优势,打造南疆乃至全疆区域内业态最丰富、应用场景最适合、发展规模最大的氢能产业发展目标。
徐锭明表示,这次会议既是推动我国绿色产业发展、能源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高水平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积极尝试,对于促进绿色化谋生存、数字化图发展,深化喀什区域产业合作具有积极意义。能源转型是一种工具、能源转型是一次机遇。希望与会人员用好能源转型工具、抓住能源转型新机遇。
周小能表示,中国能建当前正在全面加快创新驱动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四大转型”,系统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推进管理国际化、人员属地化、资源配置全球化“三化”建设,形成了独特的技术、经验、模式、方案优势。公司在新疆多地多方布局新能源项目,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工业园区、智能电网、高空风能、绿色氢氨醇、新型储能等重点领域,推进技术开发与创新,希望继续与各方合作携手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为喀什能源结构转型提供系统化、全方位、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国家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中能建与喀什合作基础深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继续在中海协的推动下,一是纵向统筹贯通;二是横向多端联动;三是聚集重点项目,实现多方共赢,真正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质量项目,为喀什能源结构的转型贡献能建力量。
杜乐表示,中国节能环保长期致力于支持新疆发展、支援新疆建设,愿发挥自身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资源整合通力,与喀什地区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以打造示范工程为抓手,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助力新疆及喀什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欧阳孜表示,中广核集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将建言守诺支持参与与喀什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建设,与在座各位合作伙伴一道布局实施喀什地区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民族地区的共同富裕,为喀什及新疆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汉如就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吉利醇氢生态助推喀什绿色转型发展”,黄凤洪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以绿色能源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力量在喀什推动绿色农业,与当地资源耦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团队就“耐盐碱油菜研究与实践”等做了分享。
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宋铁英、中国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石化轻纺部处长王凡、中国能建集团中电工程华北院氢能研究院总经理汤晓舒,对喀什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情况做了介绍。
宁波德玛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钰、中国三峡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龙、东方电气(成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处长汪爽、陕西林业集团、陕西林业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汪冠军等企业代表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结合企业作了发言。
中国能建集团、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陕西林业集团长隆生物、中证城市发展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中国能建集团装配式产业公司、中国能建集团氢能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葛洲坝西北分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总承包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一冶天津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中广核新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铁八局集团西南区域总部、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三农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气凝胶材料分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北京宇新能源有限公司、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吉利远程商务车集团、吉利汽车集团甲醇汽车业务发展中心、福田汽车集团、宁波德玛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瑞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一氢能有限公司、广东明阳光伏产业有限公司、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国VVR氢能投资有限公司、天合光能-中国电站、上海鹏盾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喀什长联昆仑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力重工科技(湖北)股份有限公司、海安集团、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发改委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东方电气(成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创维汽车、北汽福田以及喀什地区疏附县、疏勒县、伽师县、麦盖提县、泽普县、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等单位代表,联合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新疆绿色发展的倡议书”。(业务三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和振伟同恒誉环保董事座谈交流
下一篇:和振伟、蒋赟会见俄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加里宁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