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巴拿马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9-30 12:06:06 文章来源:业务二部


一、基本情况
   巴拿马位于中美洲地峡。东连哥伦比亚,南濒太平洋,西接哥斯达黎加,北临加勒比海。巴拿马运河从北至南连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线全长2988公里。地近赤道,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3~27℃。全年分旱(1至4月)、雨(5至12月)两季,年均降水量1500~2500毫米。
   
【国 名】 巴拿马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Panama,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面 积】 7.55万平方公里。
   【人 口】 440万(2022年)。印欧混血种人占65%,其他依次为非裔12%、欧裔10%、华裔7%、印地安人6%。
   【语 言】 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
   【宗 教】 8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货 币】 美元自由流通,巴波亚(Balboa)作为辅币,巴波亚与美元等值。
   【首都】 巴拿马城(Panama City,Ciudad de Panamá),人口88万。

   【国际地位】巴拿马同130多个国家有外交关系。巴拿马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七十七国集团”、不结盟运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美洲国家组织、中美洲一体化体系、中美洲共同市场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也是 “太平洋联盟”的观察国。
二、经济概况
   宏观经济:
   【财政收支】——据巴拿马财政部报告,2021年巴非金融公共部门收入115.1亿美元,支出157.5亿美元,财政赤字为42.4亿美元。中央政府经常性收入76.4亿美元,同比增加16%;经常性支出63.7亿美元,同比增加4.1%。
   【通货膨胀率】巴拿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巴通货膨胀率为1.6%。
   【失业率】2021年,巴拿马全国失业率11.3%。
   【公共债务】据巴财政部统计,截至2021年底,巴中央政府公共债务余额为404.7亿美元。外债规模328.3亿美元,其中多边机构贷款88.7亿美元,双边债务2亿美元,债券235.1亿美元。内债规模76.4亿美元,其中私人部门债务73.4亿美元。巴拿马举借外债的规模和条件不受IMF等国际组织限制。
   【信用评级】截至2022年4月30日,穆迪、标普、惠誉对巴拿马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分别为Baa2(展望稳定)、BBB(展望负面)、BBB-(展望负面)。

   重点/特色产业:
   2021年巴拿马各经济部门中,对GDP贡献排名前四位的产业依次为: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金融服务业。
   【铜矿业】铜矿在巴拿马货物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2021年,巴铜矿和铜精矿出口额为28.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79%。由加拿大第一量子公司(First Quantum)投资的巴拿马铜业(Cobre Panamá)经营着中美洲地区最大的铜矿,已成为当地很重要的企业。
   【种植业】香蕉是巴拿马第二大出口产品,2021年出口额为1.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1%。巴拿马亦盛产甘蔗、咖啡等热带经济作物,菠萝、西瓜等水果品质高,瑰夏咖啡驰名世界。
   【电子商务】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巴拿马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极大地便利了巴民众生活,推动了巴数字经济进程。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指数》排名中,巴拿马在参评的152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87位(拉美第8位),较去年上升了3个位次。
   基础设施:
   
巴拿马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铁路和公路设施不完善,航空业相对发达。近十年来,巴拿马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投资覆盖到全国,有大量企业参与。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不断增加,吸引了更多的外国投资。
三、双边关系
   中国和巴拿马自2017年6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强劲起步。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潜力不断释放,持续蓬勃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巴贸易额113.44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01.80亿美元,进口额11.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4%、15.7%和147.87%。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和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
   巴拿马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中巴密切的合作关系吸引了大批中资企业来巴拿马投资兴业。目前,有4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拿马开展业务,其中20家企业将其区域中心(总部)设在巴拿马,经营范围涵盖贸易、金融、航运、基础设施、物流、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另有70余家民营企业在科隆自由区从事贸易。

四、投资吸引力
   得益于运河,巴拿马成为区域贸易、航运和金融业中心,科隆自贸区为西半球最大的自贸区。巴拿马投资环境良好,资源优势明显,投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增长快、市场潜力大以及地理位置优越等五个方面。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巴拿马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66位。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对190个经济体评价中,巴拿马排名第86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在132个国家和地区中,巴拿马综合指数排名第81位。
   巴拿马高度重视数字化政府发展,制定了数字化发展路线图,以实现政府办公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简化办事流程,便利人民群众。Panamá Digital作为巴政府信息化办公的主要平台,可实现多种手续的在线办理。其网址为:Panamá Digital: https://www.panamadigital.gob.pa

五、主要风险
   建议来巴拿马投资的中国企业注意两方面问题:一是要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巴拿马政府为吸引外资制订了多项优惠政策,来巴拿马投资的中国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和业务专长选择适当的投资方式,以争取最大的优惠。二是要严守当地法律法规。巴拿马对各种违法行为处罚严厉,企业切忌弄虚作假、谎报材料,更要杜绝贿赂等违法行为。
   
中巴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欢迎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个人来巴拿马投资创业,充分利用巴拿马优势拓展区域业务,共同推动中巴经贸合作迈向新台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巴多斯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马来西亚北部经济走廊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