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巴巴多斯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8-30 22:29:31 文章来源:业务二部


一、基本情况
   巴巴多斯地处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最东端,是位于加勒比海与大西洋交汇处的独立岛国。面积431平方公里,人口28.7万人,自然资源匮乏,境内拥有少量石油、天然气和石灰岩。
   巴巴多斯属英联邦成员,自1966年宣布独立后,由工党和民主工党交替执政,是加勒比地区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巴政府清廉,司法体系健全,办事程序规范;政局稳定,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劳动力素质较高,人均GDP约1.5万美元,是加勒比地区最稳定、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二、经济概况
   巴巴多斯是享有盛誉的全球离岸金融中心,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基础设施完善,邮电通讯服务体系完备,但其国内市场规模较小,工业、农业基础薄弱,民族企业普遍较小,竞争力不足,对外依赖性很大,食品、经济发展所需工业原料、设备和日用消费品等均严重依靠进口。
   巴对外开放程度高,投资环境较好,没有禁止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政府先后颁布多部法律和法规,通过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国外资本在可再生能源、农业、制造业、酒店餐饮业、水资源保护、文化娱乐业、数字化产业等领域开展投资与合作。中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往来密切。

   【经济增长率】——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逐步确立了以旅游、离岸金融等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传统的甘蔗种植和蔗糖加工业逐步萎缩。近年来,巴巴多斯经济呈现高财政赤字、政府高负债、高物价和低经济增长、低外汇储备和低信用评级“三高三低”的形势。巴巴多斯人均GDP超过15000美元,在区域内属于经济发达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1年巴巴多斯第一季度经济下滑19.8%,巴巴多斯经济学家预测巴经济增长率将在2.5%-3%之间。
   【产业结构】——巴巴多斯农业基础薄弱,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以旅游业和国际金融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支柱产业。据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公布的《2020年经济运行报告》,2020年巴巴多斯旅游业对GDP贡献率为4.7%,国际金融服务业对GDP贡献率达28.7%,交通运输业对GDP贡献率为10.8%,农业对GDP贡献率仅为1.3%,制造业对GDP贡献率为5.1%,建筑业对GDP贡献率为4.9%。
   【发展规划】——2013年,巴巴多斯金融与经济事务部(现更名为财政、经济事务和投资部)发布《巴巴多斯中期发展与增长战略2013-2020》。该规划强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在绿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公平经济基础上,加强投资促进型、效率提高型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同时,该规划提出了2013-2020期间国家发展的四大目标: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基础上,达到年均3%的经济增长率;促进全面的经济改革与调整;维持社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在绿色经济的基础上,强调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5月,工党政府上台后提出经济复苏和转型“四步走”计划,第一阶段从2018年6月至8月,第二阶段从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第三阶段从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第四阶段从2021年1月至6月。主要举措包括:
   (1)化解债务压力,降低经济风险。对内实施“债务置换计划”,调低还款利率,并对以本币计价的国内债券进行展期;对外暂停支付到期的商业贷款,并积极与外国主权贷款商谈重组方案。
   (2)改革经济体制,助力经济增长。一是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现代农业、可再生能源等新经济,调整经济结构;二是改革国有部门,裁员1500人,缩减财政支出;三是鼓励私营部门发展,创立中小企业初创基金,改
革公司税制,简化办事程序;四是吸引外资。
   (3)寻求国际支持,拓展发展空间。一是积极寻求加勒比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的优惠贷款;二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为期4年、总额2.9亿美元的中期贷款便利协议;三是就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寻求中国、欧盟的资金、技术支持。
   (4)回应民众需求,巩固执政基础。一是解决南海岸污水泄漏问题;二是废除国家社会责任税、车辆年度注册费、垃圾清运费等,恢复大学教育免学费政策,减轻民众负担;三是每年安排1500-2000万美元对被裁撤员工进行职业培训。

三、双边关系
   中巴两国于1998年7月签署了《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2020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为9425.8万美元。中国是巴巴多斯第七大货物进口来源国。目前在巴中资企业有3家,劳务人员有几十人,主要从事建筑行业。另外,还有少数华商和个体商户在巴巴多斯经营餐饮业、零售业。这些企业和华商在巴巴多斯合法经营,秩序良好。
   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自2018年5月执政以来,把化解债务压力、降低经济风险作为首要目标,制定实施经济恢复与转型计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中期贷款便利协议,经济有所好转。2019年巴政府与中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多次派团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农业发展、新能源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巴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

四、投资吸引力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9年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巴巴多斯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中人类发展指数位列第56位,在加勒比地区排名第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巴巴多斯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77位。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巴巴多斯营商环境在所有接受排名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28,较去年上升1位。根据透明国际发布的《2020年清廉指数》,巴巴多斯在接受排名的180个国家中位列29名,在美洲国家中次于加拿大、美国、智利,在加勒比地区位列第一位。
   目前,巴巴多斯已与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等国签署了40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缔约国可对具有资质的巴巴多斯常驻实体征收优惠的代扣所得税,或较低的资本收益税;巴巴多斯已与包括加拿大、中国、英国等在内的9国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增加了上述国家企业到巴巴多斯注册离岸公司的吸引力,这也是大部分其他离岸金融中心所不具备的优势之一。

   巴巴多斯非常重视保持和改善金融环境,以增加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巴巴多斯是世界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之一,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法律法规健全,汇率稳定。
五、主要风险
   中国企业参与巴巴多斯项目投资应着重注意以下问题:
   (1)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应认真做好可行性评估,充分考虑到各类投资风险,事先制订有效的风险规避措施。特别需要考虑其财政和债务困境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严格要求,慎重做出投资决策。
   (2)适应法律环境。巴巴多斯法制体系比较健全,政府清廉,各部门依法办事,极少有腐败案件发生。中国企业到巴巴多斯投资要依法办事,不可心存侥幸。建议在当地聘请有经验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办理相关手续并处理法律事宜。
   (3)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投资起始阶段,公司注册文件繁多,注册程序较为复杂,审批的时间可能比较长。中国公司应全面了解巴巴多斯关于外国投资的相关法律,聘请资深律师办理相关事宜。注意注册所需签名文件以及其他证件、表格、信函等均需经办人或负责人亲自签名,巴巴多斯不使用个人印章。
   (4)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巴巴多斯为吸引外资出台了很多投资鼓励政策,中国企业应详细了解在巴巴多斯进行投资获得优惠的相关条件,并积极争取。
   (5)有效控制成本。一是控制工资成本。中国企业应充分了解当地劳工法关于用工比例、工资和社会保险的具体规定,尽量精简人员,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控制生产成本。巴巴多斯生产生活物资大部分依赖进口,费用较高。建筑类原材料成本高,大型机械设备租金较高,建议根据生产计划提前在国内进行采购并通过集装箱运抵巴巴多斯,并提前联系好清关公司协助清关,避免产生滞港费。
   (6)依法纳税和缴纳社会保险。巴巴多斯税收制度完善,在巴巴多斯开展项目投资,需按规定向国家税收委员会进行税务申报并按时缴税,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建议聘请专业的会计师协助处理税务。
   (7)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资企业要积极融入当地,定期参加社区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要求员工知法守法,入乡随俗,维护企业声誉和民族形象。
   此外,中国企业前往巴巴多斯开展产能合作还应特别注意:
   (1)做好长期跟踪项目的准备。巴巴多斯法律体系健全,政府清廉,但是程序繁琐,耗时较长。与巴巴多斯开展产能合作需充分了解巴巴多斯法律体系和办事风格,从签订商务合同到项目正式开工可能需要2-3年时间,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2)做好风险评估工作。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和专业考察,认真评估开展产能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治风险、营运风险、违约风险、汇率风险等。
   (3)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巴巴多斯本国市场狭小,但当地相关产品可较为便利地进入加共体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市场。中资企业可充分借助巴巴多斯在地理区位以及多双边经贸安排的有利位置,在当地开展制造业投资,将产品输入相关国家市场并获得税收减免。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在办理工作许可证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聘请有经验的律师。在巴巴多斯办理工作许可难度较大,建议聘请有经验的律师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2)注意时限要求。根据法律规定,外国人获得工作预定许可后应在30天内办好工作签证,并到劳动部门换取正式许可。如果工作许可不能在限定时间内办理完毕,需将延期说明书面送达劳动部门,否则工作许可将因过期失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米尼加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巴拿马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