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委内瑞拉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10-10 10:57:58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一、国家情况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Bolivarian Republic of Venezuela,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位于西半球南美洲大陆北部,北濒加勒比海、东与圭亚那接壤、南与巴西交界、西与哥伦比亚毗邻。国土面积为91.6万平方公里,拥有4993公里的陆地边界和2813公里的海岸线。

(一)自然资源。委内瑞拉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铁矿、铝矾土、黄金、煤、镍、金刚石等。石油探明储量约3028亿桶,居世界首位。天然气探明储量57.1万亿立方米,居全球第八位。铝土矿资源量约为34.8亿吨,已探明储量13.3亿吨,居全球第三位。铁矿石资源量为146.8亿吨,已探明矿量36.3亿吨。预测金矿储量792吨,居世界第四。

此外,委内瑞拉钛储量3900万吨;金刚石资源量4100万克拉;磷块岩资源量为2.5亿吨;煤炭探明储量7.3亿吨;镍矿49万吨。
委内瑞拉水力和森林资源也很丰富,森林覆盖率为56%。

(二)石油产业。委内瑞拉石油储量丰富,是世界主要石油输出国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的创始成员之一。委内瑞拉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委内瑞拉对石油行业实行国有化,石油的勘探开发、生产销售、加工出口等均由国家石油公司(PDVSA)统一负责。

(三)旅游业。委内瑞拉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国海岸线总长2813公里,拥有72座岛屿,大部分可开发为旅游休闲之地。
委内瑞拉原始森林面积43万平方公里,在此生长的植物品种繁多且独特,另外,委内瑞拉还拥有印第安人文化遗迹,世界第一高的安赫尔瀑布(落差979米,又称“天使瀑布”)和第四高的库克南瀑布(落差610米)。著名的旅游城市梅里达有世界最长最高的缆车索道。

(四)农牧业。委内瑞拉全国可耕地面积约3000万公顷,其中种植面积约300万公顷,牧场1713万公顷,森林覆盖面积310万公顷。农业从业人数约占全国劳动总人口的13%。

农产品主要有大米、可可、咖啡、甘蔗、玉米、豆类、土豆等。委内瑞拉种植咖啡、可可的历史久远,曾经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委内瑞拉咖啡、可可质量好,味道纯正,在国际市场颇受推崇。

委内瑞拉粮食和食品不能自给自足,每年需大量进口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五)矿业。委内瑞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奥里诺科矿产带最终商业价值预计可达2万亿美元,矿产种类包括黄金、铁矿、铝土矿等。该矿产带占地11万平方公里,黄金探明储量4136吨、远景储量7000吨,钻石3379万克拉,铁矿探明储量36.4亿吨,矾土146.8亿吨,此外还有丰富的钶钽矿、高岭土、铜等矿产资源。

二、经贸合作

(一)全球贸易协定。委内瑞拉于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二)区域贸易协定。委内瑞拉是拉美一体化协会(ALADI)、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成员。2006年7月4日,委内瑞拉与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成员国签署加入南共市的议定书。2012年7月31日,成为南共市正式成员国。但是,2016年12月,委内瑞拉被南共市无限期中止成员国资格。

(三)中委经贸。2000年9月,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1年4月17日,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关于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目前,中委两国在能源、石油、教育、医疗、技术、贸易、住宅建筑、农业、基础设施、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中委两国2018年9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委双边贸易总额3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5%;其中,中国对委出口额21.86亿美元,同比下降43.91%;自委进口额9.96亿美元,同比增长86.52%。

三、经济特区

在2015年以前,委内瑞拉共设立了6个不同类型的自由区、免税区和自由港,分别是:梅里达州文化与科技自由区,帕拉瓜纳半岛促进旅游投资自由区,帕拉瓜纳半岛工业、贸易和服务免税区,阿图哈工业、贸易和服务免税区,圣达·厄莱纳·德乌艾兰自由港和新厄斯帕尔达州自由港。

2015年1月,委内瑞拉政府宣布筹备设立新的国家战略开发区和经济特区,名称和位置分别如下。

(1)查韦斯石油带国家战略开发区。位于委内瑞拉东南部的主要石油产区。该战略开发区将实施更多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发展石化工业。

(2)Paraguaná半岛经济特区。位于西北Falcon省。该特区拥有拉美地区最大的炼油厂,重点发展方向是技术、电脑、新能源,推动当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综合发展。

(3)Ureña-San Antonio边境经济特区。位于西部和哥伦比亚交界的Tachira州。该特区重点发展方向是纺织、制鞋、五金机械、旅游,同时也发展合法的边境贸易,遏制走私活动。

(4)Morón-Puerto Cabello经济特区。位于北部-中部和中部沿海-西部一带。该特区将利用其工业潜力、公路和港口优势,实现技术、石油、旅游和渔业领域的专业化综合发展。重点发展方向是石化、汽车和建材。

2018年,马杜罗再宣布新成立4个经济特区:Guarenas-Guatire、Tinaquillo-San Carlos、Palavecino市、Iribarren市。该举措旨在吸引外资、促进生产、推动出口。

另外,为向世界推广石油币(Petro),马杜罗总统宣布将旅游胜地Margarita岛和Los Roques作为石油币专属经济特区,希望借助旅游资源促进石油币国际化,但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经济特区。

2019年5月,在国防部长帕德里诺申请下,马杜罗总统批准在Aragua州设立1号“军事经济区”,负责为全国军队系统生产和供应食品。

四、投资环境

委内瑞拉的投资合作吸引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资源丰富;

(2)市场潜力较大;

(3)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辐射范围,可延伸至加勒比地区和中南美洲各国;

(4)近期政府投资力度较大。统社党政府大力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对社会住房、电力等民生领域的投资较大,也提出鼓励发展本国工业和农业的导向政策;

(5)经济发展潜力大。委内瑞拉本国工业体系不完整,80%的中间工业品需要进口,是外资进入的潜在机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玻利维亚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尼加拉瓜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