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中国对外投资:迈入高质量发展进阶之路

发布时间:2024-01-23 09:38:51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今年以来,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国际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危中捕新机,“走出去”步伐提速,推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45.4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11.7亿元,同比增长26.8%。

受访专家表示,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拉动全球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中企要实现高质量“走出去”,不仅要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还要高度重视海外资产安全和投资权益保护,进一步增强合规风控意识。

 

多元化发展
对外投资增长步伐稳健

联想集团在匈牙利打造的工厂设备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平均1分钟就能下线1台服务器;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马东铁)项目轨道工程日前启动;哪吒汽车位于泰国的首家海外工厂——泰国生态智慧工厂正式投产下线新车,将在2024年一季度开启大规模生产……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投资海外力度持续加大。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552.2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848.9亿元,同比增长8.5%。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研究员张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工程承包作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传统优势领域,在经历前期高速发展后,目前已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也表明中国对外投资正逐步向多元化方向稳健发展。

张磊称,值得强调的是,基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的特点,近年来各类“小而美”项目开始受到各方普遍关注,反映出“一带一路”合作正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例如污水处理、水稻增产等项目不仅拓展了经济合作的领域,还因与当地民生联系紧密而具有了重要的社会意义,这也为中国进一步推动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拓展了新思路。

更多数据彰显了中企“走出去”不断拓展的广度和深度。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2023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海外营业收入总额再创新高,达7.2万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16万亿元。

当前,中企海外投资步伐仍在持续迈进。华为法国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刚表示,华为首家海外工厂将在法国落成,预计2025年年底启动(生产)。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4年,哪吒汽车计划将全球销售网络覆盖50个国家,建立500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点;到2026年,计划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达到10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占35%。

 

高速增长态势将延续
完善“软环境”增强“硬实力”

每年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等公共产品,介绍相关国家地区的投资合作政策信息,提示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风险;制定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落实《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和规章要求;与相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长期以来,商务部为中企高质量“走出去”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如今这些政策红利仍在持续释放。

政策护航下,2024年中国对外投资将呈怎样的趋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肖鹞飞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预判道,对外投资发展仍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在对外投资结构方面,民营企业将是重点,投资目的地主要聚焦东盟等地区。

在具体领域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谭小芬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对外投资潜力巨大,且出现中国“绿电”加速“走出去”趋势。据统计,2022年新能源成为电力对外投资数量最多的领域,占比高达58%。若按照同比增速估计,2023年新能源对外投资增长将更为迅猛。2024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电网领域或将迎来国际工程建设新机遇。

趋势向好,但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要实现高质量“走出去”,政策的完善和企业自身实力还有待增强。张磊表示,目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并不完善,而《投资便利化协定》要求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优惠待遇,并鼓励提供监管技术援助。结合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外投资的提升,后续要考虑加强与共建国家基于多边规则开展投资监管合作,积极推出对外资监管的“中国方案”,为跨国投资便利化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服务。

谭小芬认为,中企实现高质量“走出去”可以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应增强合规风控意识。受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影响,全球经贸投资规则趋向复杂化,部分国家企图利用国际规则作为排他性工具,中企海外投资合规风险上升,中国面临“长臂管辖”等外部挑战,使得对外直接投资将面临更为严苛的审查。

第二,高度重视海外资产安全和投资权益保护。当前全球投资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应保持理性且审慎态度。建议中企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将熟悉领域作为投资标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深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分工合作。总承包企业、设计咨询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方构建起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行业生态圈,有助于缓解国际贸易秩序调整带来的压力。

第三,制定合理的“走出去”发展规划,调整优化海外产业结构使其可持续。受全球不确定性与经济下行影响,中企传统的以基建为主的项目增长疲软,找到新的投资项目既需要合理的战略规划,又需要在海外当地与其他利益集团开展竞争,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有较强的战略前瞻性与战略执行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东盟发布2023年投资报告(三):东盟吸引FDI的新兴因素
下一篇:国别信息 | 生效!沙特本地化用工新规出台, 涉及项目管理、采购、合同及招投标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