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东盟发布2023年投资报告(三):东盟吸引FDI的新兴因素

发布时间:2024-01-23 09:36:56 文章来源:中国驻东盟使团、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2023年东盟投资报告:国际投资趋势之关键因素和政策选择》提出了影响东盟吸引FDI的新兴因素及相关政策建议:
 
一、国际税收改革。国际税收改革由G20和OECD进行的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提出。这些改革,特别是对大型跨国公司实施15%的全球最低税,将对投资政策、投资促进和特殊经济区的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可采取以下行动:评估全球最低税对东盟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的潜在影响;探索超出税收措施的投资激励措施;审查与税收激励措施相关的FDI促进政策和特殊经济区计划;审查IIA以评估实施全球最低税带来的争端解决风险。
 
二、国际供应链重塑。地缘政治局势和新冠疫情引发全球供应链重组,偏爱东盟作为“搬迁”枢纽。这促使投资者不断巩固区域立足并加强供应链建设。可采取以下行动:加速实施《东盟投资便利化框架》(AIFF);积极参与东盟投资论坛和世界投资论坛等活动;最大化利用和高质量实施东盟经济共同体和RCEP,助力构建韧性的区域供应链。
 
三、能源转型。为到2025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占23%初级能源供应份额及35%安装容量,东盟每年需投资1800亿美元,但东盟2022年可再生能源国际投资项目估值仅430亿美元。国内外投资者、多边开发银行(MDB)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如商业银行和绿色基金)将在东盟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私营部门在2014-2018年间为东盟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了超过40%的资金支持。可采取以下行动:制定着眼整个可再生能源供应链的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对可再生技术进行投资并将其整合到制造业,在解决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同时吸引设备制造商;鼓励包括国际投资在内的私人参与开发东盟的生态工业公园、生态特殊经济区、环境友好的数据中心,以支持东盟的能源过渡目标;促进区域跨境合作进行可再生电力贸易,增强区域工业互连和一体化。
 
四、电动汽车。2022年,东盟电动汽车相关FDI流入量飙升570%至180亿美元。投资集中在上游(采矿和冶炼)和中游投资(制造业)。大多数成员国已着手增强其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目前,全球前十大电动汽车制造商都在东盟,其中9个在该地区积极投资并持续扩张。可采取以下行动: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普及率;促进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下游投资;培养电动汽车支持行业,实现区域内采购和生产网络;吸引电池回收投资,与绿色经济发展和能源过渡目标保持一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别信息 | 尼日利亚推出5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投资平台
下一篇:中国对外投资:迈入高质量发展进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