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法国加速再工业化战略出炉

发布时间:2023-05-22 10:32:27 文章来源:走出去导航网(业务四部转载)


5月1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布“加速”法国“再工业化”战略——其中的旗舰措施是“绿色产业税务抵免”和汽车补贴改革,以间接促进欧洲的汽车和电池生产。

5月1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布“加速”法国“再工业化”战略——其中的旗舰措施是“绿色产业税务抵免”和汽车补贴改革,以间接促进欧洲的汽车和电池生产。

马克龙总统在接受《挑战》周刊的长篇采访时定调:再工业化是“战斗之母”。“我相信这场战斗,我们可以赢得它”,他11日在法国工业界代表面前发表了一篇长篇演讲,并强调了他的政治实绩及其“连贯”的经济政策。

在他看来,“我们不能通过去工业化来拥有强大的社会模式”、也不能实现“充分就业”。他还强调,再工业化也在“创造购买力”,“阻止法国各地‘脱钩’”。

马克龙还宣布了几项加速措施:第一项于10日公布,旨在实施“超级简化程序”,以“将法国建立新工业机构的所需时效减半”,即从目前的17-18个月缩短至“最长”9个月。

为此,在工业用地稀缺的情况下,相关银行将投资10亿欧元“清理”现有荒地,使其“随时可用”于未来的新项目。

他还承诺额外提供7亿欧元,专门用于为“有前景的职业”或“处于人手短缺状态”的行业开展培训。

此外,马克龙总统宣布创建“绿色产业税收抵免”措施,以支持电池、热泵、风力涡轮机或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

这将是预计于16日在部长会议上通过的绿色产业法案的一部分,据马克龙的说法,这将允许“到2030年在全法带动200亿欧元的投资”。

政府还将就购买电动汽车补贴进行改革,以“考虑其生产过程的碳排放量”,法新社表示这一点将有利于欧洲制造的汽车,因为在中国生产电动车的能源仍然主要依赖煤炭。

政府采购订单也遵循相同逻辑,将从2024年7月而不是2026年起考虑“主要脱碳产品”(例如风力涡轮机和热泵)制造过程的碳排放情况。

这些措施可视作法国对美国制定的能源转型补贴政策的回应。据法新社表示,去年秋天马克龙一直在积极推动欧洲采取措施应对这场新竞争,同时应对中国的崛起。

马克龙还呼吁欧盟在环境方面的“欧盟监管”需要做一些“停顿”,考虑到它们已经比其他地方更严格,现在需要“稳定”下来。

马克龙认为,其政府自2017年以来的政策开始见效。他强调2017年至2022年期间,法国净增设了300家工厂,作为对比在2008年至2016期间,法国净减工厂数量为600家。

马克龙总统甚至预测“2008年危机导致的去工业化冲击”将在“自己五年任期结束时”迎头补上。

据爱丽舍宫消息,12日马克龙总统前往北方参观敦刻尔克铝业公司(Aluminium Dunkerque)工厂,后者是“欧洲最大的原铝生产商”。

他还必须“正式确定新投资”,包括辉能科技(ProLogium)在法国建立的第四家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后者将从2026年底开始投产。

这项投资是将于15日在凡尔赛宫举办的第六届“选择法国”峰会上公告的一部分。马克龙于2018年发起的这一年会旨在吸引外国投资选择法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韩政府改善23项负担金收取制度,减轻企业和国民负担
下一篇:俄拟制定投资税减免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