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海外工程承包新变局中创新机

发布时间:2022-11-24 19:44:02 文章来源:走出去直通车、 国际商报(办公室转载)


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中企赴海外承包工程面临的风险挑战在增多,需要未雨绸缪,采取更多举措推动中企海外承包工程行稳致远。

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0月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0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新签合同额1095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

与此同时,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企业面临的海外工程承包形势正在发展和变化。11月18日,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在京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与会人士认为,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中企赴海外承包工程面临的风险挑战在增多,需要未雨绸缪,采取更多举措推动中企海外承包工程行稳致远。

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仍处于重要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钱春莺表示,当前,中国承包工程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下一步机遇和挑战并存。

钱春莺进一步表示,一方面,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国际合作方兴未艾,RCEP等区域合作协定的生效为中企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新发展动能;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问题使对外投资合作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

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有限公司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事业部副总裁、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少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工程承包遇到的地缘政治风险越来越凸显,乌克兰危机、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对人员往来和供应链稳定带来巨大冲击;与此同时,追求大型项目愈加困难,需要通过加强合作来求得共同发展。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袁立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际工程市场规模下降,叠加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大。当下对外承包工程有三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市场已由非洲转向亚洲(不含中东);二是对外承包工程已悄然向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发展;三是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需要更加重视合规经营。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守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政治经济和疫情形势的变化及中国金融政策的调整,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业务所需资金筹措更为困难,传统的投融资与承包模式对企业开展对外业务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多方发力应对风险挑战

面对风险和挑战,中企赴海外投资需要政府政策、商协会以及企业自身等多方努力和支持。

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建议,企业赴海外承包工程项目,一方面要与驻当地使(领)馆经商参处等驻外机构建立紧密联系,得到更多支持;另一方面各类机构要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尤其当前全球各种新的规则体系不断出现,对企业的公司治理提出了很多要求,需要及时提供资讯、培训、咨询等服务。

袁立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高度关注周边国家市场;二是深度开展属地化经营,在目前基础上,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属地化措施,如总部放权、高管属地化、与当地社区共发展等,降低成本和风险;三是加强企业间合作,比如通过联合体或总分包方式合作,减少相互竞争尤其是中企之间的竞争。

陈少春认为,面对挑战,企业一要转变观念,苦练内功,提升自身在市场化环境中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二要提升对地缘政治、国际供应链的风险管理能力,尤其在项目可研、提交报价和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要充分考虑风险,做好预案;三要善用国际资金,比如纳入欧美、国际金融机构等资金,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四要充分重视项目对当地民生的实际作用,将当地工人、当地采购或是人员培训等当地元素纳入项目全生命周期。王守清认为,当前支持企业对外投融资和承包工程业务,需要更好地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一是需要建立多元化对外投融资体系,扩大更多金融渠道和金融产品;二是企业要提高对项目的选择、策划、评估和实施的全过程和全方面综合能力(对大企业)或专业化能力(对小企业),全面考量项目的市场前景、收益或其他效益,完善合同结构和风险分担等;三是金融机构要加强专业化服务水平,在项目前期就尽早介入,加强对行业和项目层面的把控能力,从企业融资扩展到项目融资放贷,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实现各方“共赢共生”。

商协会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钱春莺建议,商协会要加强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抓住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重点前沿领域,拓展全产业链合作,加强对“走出去”企业能力建设的服务,着力增强企业国际化运营和全球配置资源的综合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副司长张明也建议,机电商会和专家委员会应着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好政策引导机制的保障作用,有效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外商协会和社会组织的对接交流,拓展更多的合作渠道与平台,帮助企业成员单位拓展国际市场,助力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择宽处行,中国东盟合作绿意融融
下一篇:【国别信息】菲律宾能源部出台《可再生能源法》修订案